看病难的根本在于政府对卫生投入不足、效率不高、透明度不够、管理不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ContiConti 于 2005-12-31, 06:56:27:

回答: WSJ: 不断上涨的医疗费用令中国人不堪重负 由 老中一号 于 2005-12-30, 19:18:06:

中国政府的卫生政策近些年来都是在补漏洞,中央和地方都是在应付突发事件和卫生防疫等基础性的工作,卫生投入总体不足,卫生投入的效率极低,投入的政策不透明,投入的分析不明晰,是造成国家、医院、患者都喊穷的根本原因。

首先,政府没有一个清晰的卫生政策,即到底是国家福利主义还是市场化的医疗体系,现在还在犹豫不决。国家不愿意把公共卫生投入提高到福利国家的比例,因为这会挤占其他要害部门的利益,如国防、交通、能源、基础建设等有强硬政治背景或拉动GDP增长的行业;而市场化的改革已经被叫停,中央的态度还在犹豫。但根本上政府对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视不够,对老百姓的健康重视不够,远远比不上引进外资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更积极。

其次,卫生经费的决策不透明不科学,政府拨款的总量不透明,用途不透明,谁知道为何财政今年拨款4%给卫生费用?明年会是4.1%而不是5%? 有没有科学决策?多半是政治博弈的结果,而非科学地论证过。

即使款项拨到卫生部门,行政管理上的层层剥皮,到了患者手中还有多少?有谁过问过? 有多少卫生部门的官员因为这些经费,换了豪华办公室,医院盖了大楼,到后来还喊穷?如果把费用到真正改善卫生设施,提高医院职工工资,降低卫生收费上面,会善莫大焉。

第三,政府行政部门推卸责任,把卫生经济负担推向医院,让医院和病人要钱,而管理者 坐享其成,掌握着财务和人事大权的政府机关,跟本不把病人的利益放在心上,他们想的是怎样运用手中的财权和人事权,牟取暴利,让下面的医院院领导们乖乖地给自己进贡。

上行下效,医院在此环境下,除了向患者多搜刮钱财外,自己也是受害者。在这个利益链条中,最终得益的高高在上享清福的政府官员,而普通老百姓(除享受公费医疗的机关事业单位员工外)只能乖乖地交钱看病,或者等死!


所以,改革行政管理体系、提高卫生费用使用效率和透明度、减少卫生部门干部人事和财务管理中的腐败是根本。建立一个社会保险制度并不难,无非就是百姓和政府各交些份子钱罢了,难的是公平,如果政府自己不能公平的话,什么制度都是没用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