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文化和科技水平背景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桂铭 于 2005-12-31, 10:40:59:

回答: 桂铭,为什么印度火车老出事情呢? 由 bluesea 于 2005-12-31, 04:39:49:

印度我了解不多。以前有个印度同事,他是学化学的,印度德里大学拿的博士。有一次居然很正经地问我关于阿弗加德罗常数的含义,让我非常吃惊。此君不仅实验动手能力差,而且程序和记录都乱,可是,很能吹。给我的印象是马虎粗糙,敷衍了事。如果这样的人在印度习以为常,印度的火车晚点、常出事故,就不奇怪了。

日本人以讲求精细准确为荣,所以无论电器还是酱油,质量都是上乘。我有此坐乡下的小火车/电车,那种只有一节车厢的。我靠近驾驶员,看他在驾驶途中,手经常指点前方信号,口里念念有词,他在按安全口令操作。

老中也有很多人做事马虎粗糙敷衍。但是上海人不同,比较讲究品位,认真细致,所以上海出的产品,质量一般有保证,建立了很好的信誉。上海人这方面,远远走在全国其他地方的前面。上海人的自豪也就很有理由。其他地方的人,不服不行。

在1907年煤矿安全的知识和科技水平如何我不知道,对生命的尊重和保护意识如何,我也不知。我猜想远不如今天的水平。我们不能跟人家的1907年水平相提并论。那时候大家不知道应该如何做。现在知道了,却不肯去做,才是问题所在。

不是说有了民主就有了一切。民主是一种保证健康发展的社会机制,是个大框架。具体的结构,还有很多东西。但是,没有民主,下面的结构很难健康正确地构建发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