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来说我同意你的观点。但是美国不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吴礼 于 2005-12-31, 11:40:10:

回答: 吴大姐,你又弄拧了俺的意思 由 葛观 于 2005-12-31, 10:09:21:

理论上说,我认为美国的医疗体制是不错的:富人以市场经济为主,穷人以政府保障为主(包括Medicare)。至于很多人没有医疗保险,并不影响他们得到医疗服务(特别是急诊),只是他们的医疗服务可能严重影响他们其他方面的生活水平(其实最坏情况是把他们拉到贫困线以下,然后他们就可以得到Medicaid)。这其实不是医疗体制问题,而是收入不均的问题(比如穷人就业的公司往往不提供健康保险)。

在实践上,美国的医疗制度的确有很大问题。主要是随着人口老化和医疗费用高涨,政府保障将难以为继。近年来美国赤字攀升,这个问题就更突出。这样看来,美国的问题恰恰是与国力有关的。

当然,你也可以说美国的问题是医生和药厂要价太高,或是医疗过失诉讼太多。这是又一个众说纷纭的问题,不是三言两语讲的清的了。

你说的“医疗体制成功与否和‘国力增强’关系不是很大”。那么反面的观点不应该是“国力强的医疗体制就没有问题”。反面的观点应该是“医疗体制的成功与否与国力有关系”,或者说“在不同国力条件下有不同的医疗体制问题”。

那么我们也许可以讨论一下,目前中国很多人因为经济原因不能得到起码的医疗服务的问题,与目前中国的国力是否相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