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物种公约禁止鲟鱼子贸易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6-1-03, 08:37:17:

濒危物种公约禁止鲟鱼子贸易


由其鱼子生产的美味鱼子酱深受风靡世界 野生鲟鱼却濒临生存危机 为挽救濒危物种,一项国际性禁止生产和销售野生鲟鱼子的法令刚刚生效。

濒危物种贸易公约(CITES)的发言人告诉BBC记者说,今年他们没有向任何国家发放获取鲟鱼子的配额许可。

这位发言人表示,发出禁令的主要目的是努力制止里海地区的非法捕获鲟鱼和鲟鱼子的活动。

近年来,理海沿岸各国每年依照配额生产和出口110-150吨鱼子酱。

濒危物种

里海是鲟鱼子主要出产地。其它鲟鱼子产地包括多瑙河下游至黑海、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一带。

据来自中国和俄国的统计数据显示,鲟鱼数量近年来下降趋势严重,已经成为濒危物种。

濒危物种贸易公约签约国共169个。公约呼吁全部签约国采取共同措施和计划挽救濒危鲟鱼。

公约还要求鲟鱼产品主要出口国在捕获、生产和出口过程中增加透明度和国际监督程度。

消费者责任

公约也表示,欧盟和北美大量进口鲟鱼鱼子的国家的消费者也有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公约发言人称消费者应该注意自己购买的产品是否来自正当渠道,而不去购买那些可能来自非法渠道的产品。

据了解,很多主要消费国目前这方面的管制还比较松懈。

BBC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