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事都推向一些很难改变或无法改变的如民族和文化,不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angolasi 于 2006-1-06, 16:48:05:

回答: 文化还好办,最痛苦也不过是全盘西化。 由 mangolasi 于 2006-1-06, 16:18:42:

蠢,而且懒。这个世界很少东西是有捷径的,进步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只是快和慢之差。一些激烈的方式,都不过是为了消除以后缓慢进步的在制度上的巨大障碍而已(最好的情况),方式越激烈,说明现存障碍越大,并不代表胜利后进步越大。而将过错全推向到文化身上,比推到制度上更可怕(即使排除种族主义等等的意识形态问题),会使我们变得悲观:既然没有什么可以改变,那么就什么也不用做了。而且“文化”之说也是无稽,很多文化是过去环境的应变的积累,环境逐渐变了,有文化自然会自己变,慢慢的。十年前的文化和现在都已是很不同了。

越来越觉得这些寻根挖底急功近利的态度烦。我们能够真正做的,是尽量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法,在一定的环境下。最多是“怎样的制度更好”,而不是指手划脚:“看人家多好!”。不过可能和你说都是多余,你不能理解,都不要说接受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