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称孙悟空是山东人 花果山原型是泰山zz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无天 于 2006-1-10, 03:36:48:

“孙悟空是山东人”,今天上午,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杜贵晨教授告诉记者:“《西游记》中悟空的老家,东胜神州的傲来国花果山的原型就是咱们的泰山。”

  没想到,真是没想到,鼎鼎大名的美猴王竟然还是山东老乡,这可真是个好消息。不过,国内现在有那么多山洞,都说自己是正宗的花果山“水帘洞”,而其中又数江苏云台山底气最足,杜教授提出“泰山说”,能抗过云台山吗?

  “我国海岸线广大,大海中的岛屿上有山有洞的不在少数,单凭这个就认定是花果山可不行。”杜教授最初也认同这个说法,后来却发现云台山难圆其说。

  “细心的读者也许还记得,《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水帘洞不但空间大,而且洞口还有一座铁板桥。而目前国内所谓的十几个各种各样的水帘洞都没有那座桥,而只有泰山上的水帘洞有桥,虽然是一座石桥,但却是最接近小说的。”

  经过几年反复研究《西游记》和《泰山志》,杜教授发现,《西游记》里面描写的天宫、人间、地狱,都能在泰山之上找到。如:与书中“傲来国”对应的泰山上有“傲来峰”、与“天宫”对应的泰山有“南天门”,对于“阎王殿”,泰山自古就有“地府”的说法……而且在泰山的“十八盘”下面,还有一处别处所没有的景观“鹰愁涧”,也就是书中所说的观音菩萨助唐僧收服小白龙之所在。

  除了这些,再加上猪八戒的高老庄的起源——泰山高老桥,唐三藏的晒经石原型——泰山曝经石,粗粗一算,在泰山上就能拍一部小西游记了。

  “作者按照泰山的结构来构画宇宙,往山上走就是上天,而往山下走就是到人间,进入地府同样十分简单,另外,从泰山入海也不难,泰山上的黑龙潭,传说就能直接通到东海。所以,整个这一座泰山就是作者书中宇宙的缩影。”谈到这些,杜教授显得十分激动。

  再反观国内其他号称悟空老家的山山水水,没有哪一个能像泰山这样全。小说离不开生活,虽然现在国内对《西游记》的创作背景还没有定论,但杜教授相信自己得研究是可靠的。他把自己的结论摆上台面,也欢迎其他的学者们带着自己的成果上台打擂,共同切磋。(齐鲁电视台记者 于洪韬)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