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第二条在中国不现实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疫苗 于 2006-1-10, 05:08:20:

回答: 朱祯事件中的知情者你可知什么叫一稿多投 由 trus 于 2006-1-09, 22:04:23:

>>同样的内容在申请科研经费时可以投到不同的funding部分,
>>但是一旦同时得到只能选择一个。

NSFC地学部的支持强度算最大的,面上项目平均30万/项,每年10万元.如果项目组有两个人,一个学生加一个老师,那么光工资每年5万就没有了.NSFC规定发工资的比例不得超过5%,所以,你必须要有其他的项目支持.如果你另外申请的项目内容较远,那么就这两个人,实际上根本无法完成.

中国的科学家非常累非常忙,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必须争取不同的财源来实现一个想法。有人会想,你用一份活交两份差不是更轻松吗,怎么会累呢?事实上,就算是2万块钱的差事,你一样也得写proposal,一样得中期审查和末期写总结,你一样得给它发Paper。如果你的某一篇文章上挂了8个资助,那么每个资助者只算你发表了1/8篇。

我托老婆的福去年和今年有幸在马普的两个研究所各呆了一个月。发现他们那里的普通科学家(第一线的研究者)与中国的同等资力的研究者相比,轻松不少。这个当然有很多的原因在里面,但是与他们的每一个项目都非常大很有关系,抓来一个项目就能吃饱。猪如果没有吃饱就会四处乱跑找食儿,如果吃饱了就每天睡觉晒太阳。人也一样。

美国没去过不知道,但是有一次听某大牛来作报告,他组织开发了一个比较牛的陆面过程模式,涉及许多单位参加者。他说与共同研究者有一个协约,就是在项目批下来以后,三年内不能再申请其他的课题。我想,如果这样的协约能够出现,说明美国的每一个项目也能够让这个项目组吃饱,不用再四处跑找食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