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大院士庄严宣布:我们成为国际蛋白质组学界的领导力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6-1-10, 13:27:57:


贺福初:我们为什么能成为国际蛋白质组学界的领导力量

科学时报 1月6日 作者:潘锋 吴志军


“中国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是中国科学家首次领衔的重大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目前参与该研究项目的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实验室。 “中国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正式启动一年来取得显著成效,从目标凝炼,到具体实施和组织管理,处处体现着创新精神,体现着发展观念。1月5日,在“973”计划“人类肝脏结构蛋白质新技术新方法研究”项目验收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执行主席贺福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中国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得以有效实施的核心是什么?

贺福初:创新型科学研究是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有效实施的核心。在理论创新上,我们完善了蛋白质组学研究策略。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是第一个人类组织器官的蛋白质组计划,在酝酿和启动阶段,中国科学家提出和完善了该计划的总体战略目标和科学内涵,即“两谱”、“三图”、“三库”,并在实施过程中逐渐被国际蛋白质组学研究领域接受和公认,并进一步成为整个人类蛋白质组计划的科学内涵与主体框架。中国也由此逐渐成为国际人类蛋白质组计划的中流砥柱和国际蛋白质组学界的重要领导力量。

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突破了蛋白质组学技术瓶颈。计划的实施,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平台和关键技术。主要包括高通量、高灵敏度的蛋白质组表达谱三大技术平台,高分辨率、优势互补的蛋白质组表达谱四大技术策略,规模化、高通量蛋白质相互作用研究四大技术平台等。这些在国际上领先的蛋白质组学技术平台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一方面为完成现有任务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该计划向更高更多领域迈进做好了技术力量储备。

在集成创新方面,我们综合了蛋白质组学现有力量。“中国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涵盖肝脏的整个“太阳系”、因而涉及多个不同的研究方向,包括“人类健康肝脏蛋白质表达谱”等8个课题,集中了国内蛋白质组学和其他相关学科的优势力量,包括来自50余个单位、70余个实验室的数以百计的专家以及数以千计的科技人员,组建大型协作团队,联合攻关。各课题组内部和课题组之间定期和不定期地进行讨论与交流,开展有效协调和资源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不可分,在联合作战中求创新。

记者:“中国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能够迅速推进的关键是什么?

贺福初:创新型组织管理是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得以实施的引擎。在国家科技部等部门的高度重视下,我国蛋白质组学起步较早,并获得蓬勃发展,已成为我国在生命科学领域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基本保持同步的不可多得的阵地之一,并逐步成为我国由科技边缘国向科技大国迈进的先锋队之一。国家科技部立足国情,及时启动了“中国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重大专项。

2004年底正式启动的“中国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得到了 “863”计划、 “973”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的联合资助,资金超过8000万元。像这样三大计划联合资助同一项目,在我国科技项目管理上史无前例。实践证明,该资助模式为快速大力启动重大科研项目提供了保证,确保了中国在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这一国际合作项目中的领导地位。

创新型人才团队是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迅速推进的关键。“中国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集中了全国精英,由包括项目专家组在内的8位院士领衔,数十位中青年才俊担纲,由中国科学院若干研究所、教育部重点高校系列院系所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等有关所/中心组成的已产生国际影响且能进行大科学、大协作、大团队研究的高水平研究队伍,是我国生命科学发展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所涉学科技术最多的大型合作计划。显然,此项研究计划的实施获得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经过一年多的发展,项目主要参与人员中涌现出了大批优秀人才。

记者:目前,“中国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的进展情况怎样?

贺福初:进展良好,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基于该项目已有和新建立的系列技术平台,规模化分离和鉴定人类肝脏表达蛋白质60余万个,系统构建了国际上第一个系统的人类器官蛋白质组“蓝图”;在自行构建转录组和蛋白质组的基础上,系统揭示了人类肝脏表达的基因组;发现由1000余个蛋白质-蛋白质参与的蛋白质网络图;建立2000余株抗肝脏表达蛋白的单克隆抗体;大规模表达了数以千计的蛋白质,测定出其中数十个蛋白质结构;自主研制成功系列蛋白/抗体芯片与试剂盒等多项蛋白质组产品。

随着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不断取得进展及其影响的不断扩大,许多国际大型研究项目和著名实验室纷纷加强与该计划的合作。近年来,在以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为代表的中国蛋白质组学的快速发展,已经引起了众多国际顶级科学家的关注,国际著名期刊PROTCOMICS继出版《中国蛋白质组学专刊》之后,又计划出版《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专刊》,系统介绍该计划取得的辉煌成绩。

“中国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一项重大科技计划,具有重大、深远的科学意义。该计划实施过程中,在国家科技部等有关部委的领导下,成功组织国内蛋白质组学的研究团队,围绕蛋白质重大科学问题,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抢占国际科学前沿的制高点,为我国领导国际重大科学计划积累了成功的经验。项目第一阶段课题的顺利实施和完成,极大地促进了我国蛋白质组学的发展,奠定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核心地位,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生命科学乃至自然科学的发展,为“十一五”蛋白质组科学计划全面实施和有关中长期规划的部署奠定了坚实基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