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倒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j 于 2006-1-11, 10:34:16:

回答: To Her Majesty Wu the Gifted: 由 mangolasi 于 2006-1-11, 08:10:27:

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的多样化和容忍度相关性不大。

一个社会的多样化和容忍度是和社会的凝聚力,统治集团的统治能力相关。在一个松散的社会,各种思潮都可以产生,各种派别都可以成立。因此战争年代,小国林立,或弱势统治的国家中,比如春秋战国,唐,欧洲的希腊和意大利,甚至民国时期都曾经有过多样化的时期。

另一方面,经济繁荣也是和社会竞争,协调发展能力相关。一个战争的社会很难想象由经济发展;一个小国林立的社会,还是可能由于互相竞争而促进发展;但是一个独裁的社会,由于社会发展比较协调,经济也是可以发展很快。比如二战前的德国,前苏联,古代的秦,汉(汉朝是个非常专政的社会)等。现在的中国等。

在某种程度上,经济的发展可以产生于一个较为容忍的社会。道理无非有二:一是经济发展了,统治集团满足了,对社会的压迫就比较松;二是经济的发展降低了社会内部的矛盾,促使人们有时间精力思考问题。

因此简单地把经济发展和社会内部关系建立联系,这掩盖了社会本身发展规律。或更基本地说,是社会关系的变化而导致经济的变化,而不是反过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