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评价卖糖葫芦的北大毕业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ingzhang2 于 2006-1-13, 11:01:24:

发信人: laugher (23|心事浩茫连广宇), 信区: TsinghuaCent
标 题: 北大新闻网的速度好快呀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Jan 13 17:45:10 2006), 站内

跟踪报道:公卫学院回应“糖葫芦”事件

——就业形势严峻 提高综合素质是关键

编者按:2006年1月12日,新浪网等媒体以《北大学子待业在家穿糖葫芦》为题报道了我部预防医学专业2005届毕业生武小峰待业在家帮助妈妈穿糖葫芦的事情。为此,北医新闻网对此事进行了跟踪报道,走访了相关部门。对于此事公共卫生学院教育办公室的老师有一些看法。

(北医新闻网)

受高校逐年扩招的影响,近几年大学生就业形势愈发严峻,就业指导工作面临更大挑战。2002-2005年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的本科生平均就业率为92%,就业范围由原来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等部门逐步扩大为卫生行政部门、医院管理业务科室、医药公司、检验检疫局等,北京郊区县和外省就业学生比例逐渐增加。2005年,公共卫生学院最后一届五年制学生参加就业,该届学生2000年入学,由于特殊原因学生中存在很严重的专业思想不坚定的问题,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成绩,该年级有多人未获得学士学位,给就业工作造成了很大压力,学院积极应对,广泛动员,一方面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就业形势的紧迫,一方面联系相关用人单位,对就业有困难的学生单独谈话,重点推荐,经过师生共同努力,2005届毕业生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医药公司、保险公司等单位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未获得学士学位的学生有多人在郊区县(如密云县)CDC等单位成功就业,走上工作岗位。在指导就业的工作中,我们发现在许多大学生中存在的“高分低能”的现象,在越来越激烈的求职竞争中暴露出来实践能力弱、心理承受力差、交往能力低等问题成为影响大学生就业的主要问题。

公共卫生学院2005届预防医学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武小锋,来自辽宁省,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中等,通过英语四级考试,获得了学士学位,但由于该生性格内向、害羞,言语缓慢,不擅长与人交流沟通,没有担任社会工作,加之找工作期间不是十分积极主动,经班主任老师反复谈话动员后,在西城区CDC等用人单位来我院招聘时,该生也参加了面试,但由于在交流能力等方面表现出与该年级其他同学有一定差距,竞争力差,均未被录用,后在社会中用人单位的面试中也屡次碰壁,2005年7月该生回省参加二次分配。


可见,在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今天,在做好就业指导工作的同时,要全学程加大素质教育力度,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成为不但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态,富有创新精神、团队合作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公共卫生学院教育办公室)

附:相关报道

《北大学子待业在家穿糖葫芦》

三年前,北大学子陆步轩卖肉的报道曾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然而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大连市也有一个“怀才不遇”的北大学子。去年7月份毕业至今武小锋一直被就业难这一社会热点问题困扰着。昨日,记者在普兰店市安波镇大山脚下的武家,见到了这个仍在家待业、坐在炕头穿糖葫芦的北大学子。

  北大学子炕头穿糖葫芦

记者见到小武时,他正在西屋炕头上帮助妈妈穿糖葫芦。他说,暂时没找到工作,只好帮助家人“收山”和穿糖葫芦卖。记者发现,小武对于各种农家活和家务活都挺在行。武小锋生于1982年。2000年8月,毕业于普市38中,以626分的高分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部预防医学专业,学制5年。他的高考成绩是普市当年理科的第一名。小武的母亲说,孩子能从北大毕业全仰仗社会上有爱心的企业。

  武小峰向记者介绍说,在北大期间,他在班级学习中等。大五时,他们的专业向两个就业方向发展,一个是预防医学,一个是卫生事业管理,而他侧重的是卫生事业管理。

  北京找工作无果返乡

  2005年7月,武小锋从北大毕业,获得了北大医学学士学位和北大毕业证。2005年7月底,在北京没找到工作的武小锋回到了大连老家。就此记者采访了人力资源专家和一些大学负责学生就业的老师。专家认为,从就业难的地域分布来看,在广大农村、西部地区一直存在着大量职位空缺等待大学生的光临,那里并不存在明显的就业难问题,真正存在问题的是在城市。今年大学毕业生将达到400多万人,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宣传部摘自《大连晚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