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小庆的文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红旗飘飘 于 2006-1-13, 14:50:33:

丘小庆发表的新型抗菌蛋白的两篇文章(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Nat Biotechnol)主要论点在于只要将大肠杆菌的colicin Ia 接上一个能特异性通过Gram-Positive致密的细胞壁并能识别细菌膜受体的短肽,发挥colicin Ia的羧基段在膜表面形成离子通道的功能。由于Gram-Positive只有1层膜,只要colicin Ia能通过细胞壁,似乎有理由相信能在细胞膜上形成离子通道.

关于丘小庆的数据是否有伪造,如果没有实验室内部人的参与,很难判断的,我想编辑部也不会轻易核查的,但我觉得自然-生物技术主要是借助‘自然’而出名的,在学术上的影响力不一定很大。比如说丘小庆的文章的发表显得比较轻率,要是别的好杂志通常要求在机理方面作出进一步的解释,比如colicin Ia是否真正插入到staphyloccus的细胞膜中。我也不明白的是他为何在全长colicin Ia上短肽,而不是在colicin Ia的通道形成段接.而且依照丘的数据,可以初步推断所有的colicins皆可以如法炮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