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语丝文学奖候选作品《锦瑟》一文中的父亲应该是程小铭先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whiteshark 于 2006-1-12, 21:30:17:

《汉语大辞典拾补〉现在终于出版了,我曾经受教于此书的作者王宣武先生,对于此书出版的一些周折有些了解,兹述如下。
汉语大辞典一出版,王先生就发现其中的一些不足,开始着手做拾补工作。做完九卷的时候,快要退休了,希望先出版,评上教授。(评上教授能对多年的清苦生活有所改善,王先生是他那座楼惟一不安防盗门的一家) 他拿着稿子去见素昧平生的徐复教授,徐先生八十多岁了,还认真的看了他的稿子。后来他提出让徐先生写序,徐先生先拒绝了,徐先生直接负责汉语大辞典后三卷,而当时王先生恰好没有做后三卷 ,觉得给别人挑了毛病,没有给自己挑,自己不好写。在他离开时,徐先生突然问:你是副教授吧?随即答应写序。
后来徐复先生几次为王先生联系出版,中间很非周折。并且鼓励王先生不要泄气。最后终于在贵州有出版社接受了这部书稿。编辑程小铭先生抱病看稿,并且很体谅王先生,说你不要给我打电话,有事我跟你联系,我用工作电话给你打。王先生后来又把书稿拿回修改了一通,等他收到程小铭先生的信时,程先生已经病重了,病中还念念不忘《汉语大辞典拾补》的出版。王先生加紧改稿,最后改好,程先生已经看不到了。
王先生是一个扎扎实实的学者,但他没有一点名气,不为人知。徐复先生以八十多岁的高龄,一直关心非亲非故的王先生。程小铭先生和王先生谋面,却为此书的出版尽心尽力,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
此书一出,原先担心卖不动,只出了三千册,没想到在长沙书市上一下就卖光了。

http://www.xishu.com.cn/cgi-bin/search/result.asp?authors=程小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