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产阶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上海工人 于 2006-1-16, 13:42:39:

“中产阶级”,这是今天白领对自己的称呼,定位。这个词根英语的middle class对应,但却有不同于middle class的意思,就是“产”字。在私有社会里,按对生产资料的占有分,人分为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这两个词是从日语来的(有学者统计,70%以上的现代汉语社会科学词汇泊自日本),是准确的。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划分是鲜明的。掌握、拥有生产资料的人属于资产阶级,不拥有任何生产资料,靠出卖劳动力为生的是无产阶级。工程师,分析师,程序员,等等大部分属于后者。

“中产阶级”怎么来的呢。我猜是安收入划分的。年收入20万以上的和2万以下的各占人口的小百分比,剩下的统统都属于“中间阶级”。年收入5万的和年收入15万的工程师阶级成分上并没有本质区别。但年收入10万的程序员和年收入10万的自己开业的牙医、饭店的老板则属于不同的阶级。因为后者拥有生产资料,多半还雇着人。

对生产资料的占有的差别是人类社会不平等的根源。

是不是人人都意识到这一点?不见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