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照不上相是照的相不合格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kywalker00 于 2006-1-18, 15:18:50:

记者来到杨庄派出所,提出看一下当时叶相亭“没照上”的记录,负责办理身份证的工作人员表示,当时“没照上”所以没有记录,不过前天他已经“照上了照片”。记者看到,叶相亭照出的照片,和其他人并没任何不同。

  在杨庄派出所的身份证照片采集室里,记者看到照相设备并没有什么特异之处。一台小型的佳能数码相机安放于三脚架上,左右各有一面高大的聚光灯用来补光。相机镜头正前方,是一把椅子,椅子后面是一面白布作为背景,相机和旁边的电脑有数据线相连。

  “不是照不上相是照的相不合格,不是啥非常神奇的事,每个人都能照上相。”那天给叶相亭照相的董文霞说。

  她向记者演示了杨庄派出所正在使用的ID———DP03制证用数字照相系统的运行过程,当一个人坐在镜头前的椅子上被数码相机拍照时,他的上半身像会出现在屏幕的左上角区域内,然后系统会把证件需要的头部照片在屏幕的中间放大显示出来。

  由于这套系统对人头像的精度要求比较高,它会自动检测被照人的眼睛是否正对着镜头,耳朵位置是否左右对称,肩膀是否高低不同。如果有个别要求不达标,就会在头像显示区域的下方提出修正意见。当一个人头像的大部分指标都不符合要求时,头像照片就不会在显示头像的区域出现,叶相亭的所谓“照不出来”就是在左上角的区域能够显示半身像,却在头像区域显示不出来。

  董文霞解释说,叶相亭的“照不上”很有可能是因为当时屋里人多嘈杂,“老年人眼神分散,不看镜头,或眼睛不正对着镜头”所致。当一个人坐在镜头前,脸是歪的,或肩膀头不正,就会出现在屏幕左上角区域可以显示,却不能在头像区显示的情况。

  由于当时照相任务十分繁重,一天可能要照数百个人,后面人都在等,她只好说,“照不上算了”,因为“不能为一个人照不上耽误大家时间”,然后,就让叶相亭先退款,将来再照。对于叶相亭是不是在这里照过9次都没有照上,董文霞表示“记不清了”,但是按照她的工作规律,“第一次如果照不上,会最后才让他再照。”

  董文霞说,由于照相采集系统开始设置比较精确,所以头像无法显示的情况很常见,“一百个人里就有一两个”,“舞钢每一个派出所都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不过,经过技术人员的调整,类似情况已经不再出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