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拿什么证明自己?(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2-06, 02:42:29:

中国人拿什么证明自己?(图)

不久前,从第42届世界传统医学会议上传来消息——五名中国人获得“诺贝尔贡献奖”。如果消息确凿,这可能是中国人在104年来首次获得的诺贝尔奖项。但经查,世界传统医学会议主办方称,大会根本未颁发这些奖项,只向与会者颁发了一些带有“诺贝尔”字样的捐赠证书和参会证书。国内组团方最终也承认,这些奖项与诺贝尔奖并无关系。(12月27日《新京报》)

据了解,“国际医学大奖”的获奖者中还有人在国内竟然尚未获医师资格。但他们坚信自己取得的成就和荣誉,“载誉而归”后有些人已陆续在当地举办庆功会,并得到当地有关部门“让该研究所齐备手续”的特别关照。

不少中国人存在崇洋媚外心理,有薄内厚外传统,根源是对自己没有自信心。张艺谋的电影要在国外获奖后才能在国内发红,中国人至今无人获得诺贝尔奖似乎也是我们一直没面子的心病。现在,几位医界人士获得了这有点暧昧的国际大奖,平时默默无闻,一下子就令国人另眼相看了。因为“外国人都看好的,一定是好的!”如果这些所谓的大奖也是“克莱登大学毕业证书”一样的货色,或者真是因为“对外语不行”而误把参会资格证书当荣誉证书的话,那些为这些“获奖者”捧场的部门和人们,到底是受了国际大奖的骗还是受了自己的骗呢?

诺贝尔奖是世界公认的最高奖项,对它的追求难免掺杂名利,但为名利而求奖最终成功的却少有其人。中国人的才智是不容置疑的,在当今国家开放、科技兴国的时代,应该更加自信,是我们做出成就来证明给世人看,而不是拿到什么奖来证明给自己看。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诚实,拿外国真真假假的奖来夸耀自己,对科学没有任何帮助,对国家也没有什么好处。

(责任编辑:刘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