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说说“以人为本”(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2-08, 02:49:26:

回答: “以人为本” should have something to do with “以官为本”. 由 Europeanese 于 2005-2-08, 02:46:14:

人民时评:说说“以人为本”

陈家兴


  以人为本,是中央根据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提出的一个重要执政理念,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长远的指导方针,也是实际工作中必须落实的重要原则。那么,什么是以人为本,怎样做到以人为本?这个理念虽然在字面上容易理解,但真正把握它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说说以人为本,很有必要。

  以人为本,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历史进步的结论。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生在世,离不开吃穿用度,安居出行,旅游娱乐,精神享受,乃至一定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环境等等。因人的种种需要,各行各业便由此催生,为人们提供直接或间接的服务。人为自己的生存而建设创造,同时,又不断享有和享受着各项建设创造的成果。世界在人的改造中变得绚丽夺目,社会在人的创造中呈现勃勃生机,人的需要也因此而变得丰富多彩。另一方面,人又是一切劳动成果最终的和最有资格的评价者,在人的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中,世界与社会不断地向更高、更深、更广的层次迈进,人类幸福生活的境界也不断得到提升。因此,不论是思考,还是行动,人既是其主角,又是其最终目标,以人为本是一切思考和行动的关键。

  以人为本,就是一切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然而,我们看到,在经济社会生活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比如,当人们的需要呈现丰富和多元化趋势的时候,许多思考和行动却明显滞后,还停留在过去人的需求层次上,难以满足现在的人的种种需求。而掌握了一定资源的人,有的是从个人或小部门小集体的角度出发,想当然,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为了局部利益而牺牲全局利益,为了部门利益而牺牲国家利益、群众利益。还有一些人,陷在事物、任务当中,为工作而工作,为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以至脱离实际,见物不见人。凡此种种,都不符合以人为本的要求,没有做到以人为本,甚至是与以人为本的理念背道而驰的。现实要求我们必须改变那些不合时宜的思考和行动的方式,坚持全面、准确的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广大人民群众为本,而不是以个人或小部门为本;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是现实的、适时的;以人为本应是我们一切思考和行动的最终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以人为本,既是一种对最广大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和地位的肯定,又是一种价值取向,还是一种思维方式。肯定最广大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和地位,我们就要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摆正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部门利益和群众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而不是为个人、小部门、小集体用权,对群众安危冷暖漠不关心,更不是与民争利。肯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适时的需要为我们的价值取向,我们就要把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目标,把实现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追求,为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更舒心,精神生活更加充实,文化素质不断提高,为最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进步而不懈奋斗。肯定以人为本是我们思考和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就要处处讲求尊重人、爱护人、理解人、关心人,乃至依靠人、塑造人,处处从方便、体贴、适合人的需要的角度思考问题、落实决策规划等等,既要为人民群众的生存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条件,开拓日益广阔的空间,又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用以人为本的视角,我们思考和行动的目的就很明了,方向就很明确,内容就很明晰,就不会让人无所适从了。我们可以此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比如,思考问题是否从群众的角度考虑了,是否做到了将心比心,工作是否是真正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满足了群众的需求,让群众得到了实惠,等等。我们还可以此作为指导工作的原则,比如,关注城乡低收入群众和贫困人口的需要,努力使城乡发展协调,既关注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又关注他们的精神生活需求,统筹经济社会的发展,等等。从这个意义上说,以人为本,是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基本标尺,检验工作成败好坏的重要依据。坚持以人为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的发展就能更加符合人民的要求,各项工作就能更加令群众满意,广大人民群众就会以无比的热情和干劲,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和美好未来。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蒋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