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一词来自科学技术减缩。从前讲过了,有两个理解:对比着没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5-2-09, 02:07:58:

回答: 新年好。总有要“毕业”的时候,进坛校坛子亦如此。 由 mirror 于 2005-2-09, 01:24:03:

科学时代的“技术”而言的、科学(化了)的、所谓现代的技术,以及作为两个并列事物的科学与技术。

近来所谓“环境保护”的一系列论争,基本上都没有讲在问题的关键上,不过是种“好派”与“屁派”的争论。用黎叔的话讲就是一点“技术”含量也没有。

不论技术本身对“科学”的好恶如何,“科学”化了的技术的特点就是大批量和高效率的产出。这才可能使更多的人享受“物质文明”。但是,这不过是事情的一个侧面。

“靠科学”,是“科学原教主义”的一个典型的口号。其实静下心来,用几千年的时间尺度看世界,显然,“靠科学”是个站不住脚的东西。那么发展的核心的东西是什么?对此其实坛主应该是最拿手的了,那就是一个叫“选择”的东西。今天的“选择”不同于已往的,不过是一种在有“科学”偏压条件下的“选择”而已。

问题并不在于“科学”如何如何,也不在于对“格物教”的“普及”或“传播”。重要的是应该知道什么是“选择”、理解“选择”往往是在各种偏压条件下展开的事实、以及具有达成“调和”了的“选择”的智慧。

至于那篇署名“镜子”的文章与镜某没有任何关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