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tion Gap, Is that true?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05-2-13, 22:37:53:

关于人才的从四十到五十岁左右开始断档问题
[数学] 于 2005-02-13 17:10:13上贴
--------------------------------------------------------------------------------

关于人才的从四十到五十岁左右开始断档问题

从这次春节晚会,我又看到了刘德华的演出。还有成龙的演出。

我有这么个感觉,并不只是指中国大陆,而是指的,好象全世界,至少华人团体是这样,就是人才大约从四十到五十岁开始断档的问题。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无论是中国大陆,还是香港,按理说,应当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人才,都有自己的杰出人才似的。但是我发现一个现象,就是从现在的四五十岁的人,再往下走,到二三十岁的人,好象人才突然地不行了,差得远了,有一个突然性地下滑。在这种情况下,出生于四十年代到六十年代的人,构成了社会的中坚,而且是支撑住了这个社会,再往后的人,即七十年代以后的人,开始显得明显地大笨蛋,不能够胜任工作,能力突然性地变差。

比如说刘德华这个人吧,我记得二十年前他就出名了,就是少女们崇拜的偶像了。那么,怎么到了今天,四十都奔五十的人了,在去年的票房收入仍然是香港的冠军。这就奇怪了,好象刘德华以后,香港就不出歌星了似的。当然也出,可是怎么就比不上刘德华的票房收入呢?如果说是刘德华这个人特别能弄钱,怎么后来的人就弄钱弄不过他呢?还有成龙,也是如此,香港就那么难出一个武功高强的新人。还有周星驰,他拍的《功夫》索性干脆就用四五十岁的人,结果大获成功。

我从香港的歌星说起,是为的避免有人认为我是什么文革余什么的,我倒不是为文革唱赞歌,因此从香港说起,香港可没有什么文革。

那么再说大陆,赵本山在春节晚会上也是有年头的了,可是现在还是赵本山,其它的新人呢?接不上。还有什么张艺谋啊,冯小刚啊,搞来搞去都是四五十岁的人,新人呢?新人在哪儿?

上面讲的是文艺,但是文艺可以推理出其它。

那么就讲一讲其它。我姐姐这次春节来深,我和她聊了一阵。她在退休前是三零九医院的妇产科护士,已经退休了。

她就说她们医院的人,人才断档。说现在是越来越多的博士硕士来到医院,接替了各个工作,但是,总的说来,她认为这些博士硕士们,也不是没有好的,也有行的,但是,不行的是大多数。

就说她的这个妇产科,原来有四五个医生是技术骨干,都是工农兵大学生,后来就不断分配来新的本科啊硕士啊博士啊,但都不行。其中有一个硕士是行的,业务上还可以,但就那么一个。后来工农兵大学生就都相继退休了,可退休以后就纷纷被主任再返聘回来,否则就撑不住局面。那一个行的硕士,也是业务上行,领导上管理上也不行,因此也不想提拔他当主任,可是谁来当主任呢?找来找去找不到人。统统笨蛋。

她说的这个情况,我有同感,就是自高考恢复以后,高考头几批人,还是下过乡的,因此毕业后工作能力还是很强的,能够顶得住。但是后来的人,越来越差,最后就找不出人才了。现在大学的教师缺,因此纷纷把一些退休的老教师返聘回来。

现在中层的人,非常难找,很难聘到合用的人。再往下的那些大学生,个个工作能力笨得很。并不是说没有能干的,还是有的。但是,大部分人就是不行。

我就有一个感觉,就是我们的教育制度,高考制度,和高等教育制度,虽然这些年弄了些个乱七八糟的名堂,但是总的说来,很难培养出人才来。除非你硬性规定硕士博士就是人才,那每年似乎要出许多人才,但是从工作能力上讲,就是难出人才,多出笨蛋。一些人可能能够考试,可能能够做题,但是工作和做题是两码事,甚至没有什么关系,但是这些人工作能力就是不行,的确不行。

在文艺上,就说搞笑吧,新人也能够搞笑,但是就是搞不过周星驰赵本山。当然,并不是说赵本山周星驰的搞笑就能够搞成什么样,也还是有不少批评的,但是就是这么个水平,新人超不过,为什么?

现在七十年代的人,还没有全面进入社会的中坚力量,如果再过二十年左右,七十年代出生的人,也五六十岁了,让这群人接替整个中国社会,必然其中有国家主席,有党和国家领导,在这种情况下,能够放心吗?

现在似乎全世界都在人才退化。比如说美国现总统和美国历史上的总统相比,就差得太远了。林肯的演讲都是他自己的作品,而现在的美国总统,则有许多枪手帮忙,就说小布什说出口的“邪恶轴心”的说法,也是他手下的一个作家说的,小布什不过是作家的传声筒。小布什还能够给出一个演讲超过当年的林肯吗?能够超过当年的肯尼迪吗?我看是不可能了。

我记得当年有一个说法,说是高考之前,文革有十年人才断档。其实不然,我倒是认为现在的中国社会人才断档了。文革后开放国门,出国的第一批留学生,就是工农兵学员,接着是第一批高考毕业的人员,这些人到美国,都是大受欢迎的。而现在的中国去美国的留学生,水平已经不如那些工农兵学员和头几批高考的人员了,而且是远不如。

我认为,现在还是要研究毛泽东培养人才的办法,就是实践第一,就是读书是学习但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毛泽东能够培养出的人才,能够用简陋武器打败美国西点军校的高才生,说明他培养的办法是正确的。

我希望中国社会不要搞那么多的考试,考来考去把人都考糊了,也还是考不出什么人才的,无非就是考试中分数拿得高一些而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