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回乡探亲有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5-2-16, 10:12:48:

春节回乡探亲有感

送交者: wenhua60

自幼生长在山东
求学成家在北京
学硕博士三连冠
卅五中年渡东瀛
辗转来到美利坚
磋跎岁月十几年
每隔两年探双亲
华夏年复不如年

每年回家乡,乡亲们都来看我。每次都急急匆匆。这次仍然,村里乡亲见我回来,晚上挤在屋里和我聊天。想知道国外人是怎个活法。国外是否也腐败。他们说报纸上说腐败是社会发达的标志,是不可避免的。那发达国家都腐败吗?我说腐败那里都有程度不同。民主国家要好一些。专制国家艮定严重。你想,不让百姓讲话那能不腐败吗?

当年我插队时的老队长,今年83岁了,曾打老蒋打到福建。身上还有弹片。和我说,我年轻时打的仗全白打了。现在中国社会还不如1949年前的中国。现在共产党没有哪里比国民党好。我说1978年前的共产党还是很好的。要不我也不能申请加入呀!最惊人的是社会治安近15年来直线下降(1989年以来),胡温上台两年来,不但无任何改善,还越发恶化。一年比一年差。他说,我活了80多岁,去年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大白天,在村头的公路上有位妇女的包被一骑摩托车的人抢走。这种事在我们那善良的家乡从来没听说过。

这是什么世道呀!

他说就是当年日本鬼子在我们那地方时也没那样抢劫。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夜里有5家被抢走耕牛,收入的棉花,每家损失都数千元。据了解,盗贼可能翻墙入院,往室内喷注麻醉药,然后施行盗窃。要不几千斤棉花,是用拖拉机运走的,这么大的动静,家人会不知觉?这些事闹的家家人心荒荒。这样,后来村民自发组织起轮流巡逻打更,度过了这个冬天。比起70年代那夜不闭户的年月,老百姓不满有什么办法?

说说老百姓的收入:一户4口之家,一年的毛收入在5千-1万左右。静收入不到5千元。

一个村长一年能捞10-40万。换了几任村长,都一样。事情没办多少。村长都肥了起来。为什么村长如此大胆,就是上面官员的包匹和袒护。为什么坦护这样的村长呢?大家都明白!

一句话: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不亲身去体验和感受,你不会知道。不会理解。

有兄弟4个,为挣亡母留下的几百元钱。打的头破血流。为什么?
你可知道,这几百元钱,是毫无收入的70高龄老母多少年拾荒积攒的。一分一分得攒起来的,她舍不得花。她老人家从小看我长大,多好的一个老人呀!那年回去时,还到家里来看我。这次回去,老人家已不在了。乡亲们告诉我,她得了心血管方面的病,医生说可以治疗,若救治,并无生命危险。可是兄弟4人哪里拿得出这一万元钱呀?就这样托了几个月。有一天,老人出门滑到地,再也没有起来。
在农村,生了病,只能等死,根本无钱治病。无任何医疗保险,全是自费。而且现在的医院黑的的很。毫无人道可言。象这位老人家这样的例子很多。

看到每年春节晚会上,汾饰的太平盛事,歌舞升平,真是觉得中国文人墨客的宣传,到了多么无耻的地步! 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更可笑的,看到家家贴的年画,是这么一张画:上面是毛邓江胡的气宇轩昂的肖像,下面的名字叫《四代伟人》 。他们说集市上卖的年画都是这些。我看了下面的版权说明:山东***出版社。真是中国的文人啊!都是些什么东西!我的印象,曾经朴实善良的乡亲们,变的越来越道德下滑。年轻一代没了是非,没了善恶。没了羞耻。儿子可以打父亲,没人敢管。记得30年前,若谁和父母炒架,不用谁去找,自然有人揍他。现在打骂父母是家常便饭。发生的多了,大家都认同
了。

我受益于邓小平1977年四月出来工作后,于1977年夏决定的高考制度。否测,我的命运和那些儿时的伙伴,不会有多大差别。他们中有几个很有才华,文笔有的很好,作文比我好的有好几人。可是高考失败,在家种地。过的,人不象人,鬼不象鬼。

我对邓的务时,灵活的作风原来还是有些好感的,特别1974年他出席联大会议,再加上各种传说,对他崇拜的五体投地。在他的领导下,我考上了大学,对他很是感激。对邓改变看法,第一次是80年代邓对毛的扭扭捏捏的否定,言行不一的非毛化。第二次是1989年看到长安街上抢杀了那么多学生和市民。我只是说一些我的个人看法。对这个人本人是没资格评价的。

===============================================================
家乡大多数人,对邓,江的统治都持否定态度。人们普遍怀念毛泽东,虽然毛时代很冷酷。对人管的很紧。现在是不紧了,发生什么事也没人管。只要死不了人,是没有政府出来作为的。人们说邓虽使我们物质生活的好了一些,可是精神世界都夸掉了。只有极个别的人说邓好。

说就是那个英明领袖领导到现在,我们的生活,也不会比现在更差。
他们说,关于现今的生活水平提高,并不是邓的英明,是天时,地利,时代,科技的作用。

科技:
科技信息传播发展,科学种田起很大作用。农药,肥料的利用。最重要得是种子的革命性飞跃,起了关键作用。70年代,无论种的怎么好,就是小块的试验田,每亩小麦产量都是100-300市斤左右。80年代后期,换了种子,同样条件下,每亩地小麦产量一般是1000-2200市斤。种子因素一项增产7倍以上。这就是现在为什么能吃饱,不挨饿的原因。现在实行单干,各种各的地,对地照顾的好也是一个方面,但不是主要原因。

天时,地利:
1960年-1974年,这15年,年年糟灾,旱涝交替。经常,有的地多年颗粒不收。尤其1960-1962年,真是一望无际,皇虫遍地。这是老人们讲的。网上有些反毛人士讲,只有人祸,没有天灾,是说瞎话。老人们说天灾是主要原因。我再三向老人们确认这3年困难时期的原因。比如,就是现在,再发生那样的3年自然灾害,江胡也无挥天之力。就象北朝鲜前年的情况。我记得1970年大旱,和同伴到很远的林场去偷挖树皮吃的事,被护林的人追的我掉了鞋,也没敢回去拣,光着脚回了家。那年亩产粮食70市斤左右。那年月,我的母亲,就每顿熬一锅粥,管喝饱。没有干粮。我还记得1964年,大涝。1974年,旱。

1975年--1990年这15年,老天爷基本和人们过的去,人们逐渐地能吃饱了。尤其1981-1983年,邓大人一句话,三年不交税,农民第一次放开肚子吃。1975-1980年,还是计划经济时代。这些年打的粮食足够吃的,可是上级不要你吃。谁的生产队要分粮食,队长就是反革命,有一个队长,因分了些变质粮食,每人3斤,被戴高帽游街(1975年)。生产的粮食要卖给国家。叫做卖余粮。其实哪里有余
粮啊?还要一年卖2年的粮食。我问,那这样第二年还卖不?还要卖,还要卖二年的粮食。这就是2年卖4年的粮食。依次类推。这叫强卖。小麦每斤1角一分。玉米每斤7分。卖余粮 从字面看,是留够口粮后,再卖剩余的粮。可是上级党政领导可不管这些,就看哪个队卖的多。村里卖的多,公社的书记才有政绩。那时,共产党的干部根本
部管老百姓的死活(其实现在业是)。1975年,每人留下240斤,其余都要勇献爱国粮 。240斤,365天够吃了吗?

1991年-2004年这14年,简直就可以用4个字来形容:“风调雨顺” 。年年大丰收。如1993-1995这三年是特大丰收(有人说是朱某干的好,老百姓说,和朱无关,是朱赶上了好天气),这几年地里根本不用费心,家家能吃好。2003年,也是一个特大丰收年。2004年稍差一些。我问年年丰收,那为什么日子还过的这么苦?他们说,这就说来话长了。“苛政猛于虎。”这15年来,年年各种收费多达30余种,省,县,镇,乡,村,层层加吗。平均每人每年的收入不到千元,有一年各种坦派就达近400元。你想老百姓还怎么活呀?山东农村照明的电费据然比北京照明的电费还要贵,比加拿大多伦多的电费还要贵。你说这合理吗?

写的很乱,请原谅。有时间再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