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大联欢”----伪现实主义的狂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tw2 于 2005-2-17, 20:54:40:

回答: 所谓社会经济崩溃的邓笑贫谎言应该结束了. 由 fagus 于 2005-2-17, 19:48:59:

“盛世”的伪现实主义狂欢(ZT)
代言人
(from 人民网强国论坛)

不看春节晚会已多年。首先是受不了倪萍阿姨和赵忠祥大叔那两张老脸。记得以前每年春节晚会,这两张老脸都要在聚光灯下容光焕发,一本正经、字正腔圆地抒些情,说些有关祖国呀、亲人呀、团圆呀等祝福性语言,情到深处时还往往不能自已。老实说,一看到倪阿姨眼角那涌出的泪花,一听到赵大叔那饱含深情的磁性声音,我就想发笑。我觉得他们真是太难了,要演得这样恰到火候、丝丝入扣,绝非一日之功也!还好,据说今年这二位没戏了,不知是因为人老珠黄、观众腻烦了,还是出了别的什么事……总之,今年耳根子算是清净多了。

但是,我还是不愿意看春节晚会。因为我更受不了节目的单调和乏味。歌舞、小品、相声、杂技、戏曲,年年都是这些玩艺。特别是小品和相声,质量之低劣,表演者面目之可厌,简直令人一看作三日呕。小品和相声本是讽刺艺术,在讽刺主体早已缺位的今天,它根本就没有存在的价值,还好意思拿来当春节晚会的主菜!至于戏曲、民歌之类,唉,年年岁岁花相似,不说也罢。策划春节晚会的人经常感叹众口难调,而他们殚精竭虑的结果,还是端出这几盘劣质菜来糊弄观众。似乎几个小品、相声,几出京剧,就能把十三亿人的口味调成一致了。如此作法,与“文革”中的八个样板戏有什么两样?

仅仅是节目内容的单调与乏味,倒也罢了。最让我不能忍受的,是整台节目流露出的那份政治寓意——这是一个盛世,只有盛世才这样欢乐祥和呵。几个小时的演出,每一声歌咏、每一步舞姿、每一个鼓点、每一句串词,无时无刻不在强烈地暗示人们,这是多么幸福的国度,大家享受着多么快乐的生活!不是吗,你听 1997年宋祖英那首《好日子》是怎么唱的:“今天明天都是好日子,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好家伙,那时中国连“基本小康”都没达到,就已经是“盛世” 了!

今年,从已出台的春节晚会节目单来看,有关“盛世”的调子是更上一层楼了:开场就是歌舞《盛世大联欢》(演唱:耿为华、哈晖、陈小涛、李晖),结尾又是歌曲《盛世钟声》(演唱:郁钧剑、沙宝亮)。啧啧,左一个“盛世”,右一个“盛世”,真是不得了!生活在如此“盛世”里的华夏子民,谁个不乐得脸上绽开了花?只要你一翻开《人民日报》,看看那些以农民、社区居民、下岗工人等咧着嘴笑为特写镜头的新闻摄影,就不得不相信,这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盛世”!春节晚会作为全国人民最大的一台精神盛宴,不以大歌特颂这“盛世”为天职,难道要像贫嘴张大民那样“没事偷着乐”吗?

余生也愚,只知“盛世”、“治世”这些词儿,在中国历史书上并不鲜见。什么上古三代、文王武王、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乾盛世……多得不得了,好像中国人历来都生活在幸福天国里。但可惜的是,据好事的历史学家统计,中国5000年文明史中,真正称得上盛世的不过300多年时光!而就这所谓300年(不是连续的)“盛世”而言,也只是没有大的战争、动乱、灾害,老百姓吃得饱饭而已,也就是鲁迅称之“暂时做稳了奴隶的时代”。“康乾盛世”现在已被吹上天了,打开电视机,到处都是康熙、雍正、乾隆这些“明君”的尊容,有人还为他们设计了“再活五百年”的豪言!他们再活五百年,中国人的球籍恐怕已被开除了,因为,正如一些专家所分析那样:中华民族的衰败,恰恰就是从这个特别钳制思想文化的“盛世”开始的。

这里需要追问一句,到底这世上有没有盛世?我认为有。英国自“光荣革命”至今300多年发展史,美国自南北战争至今130多年发展史,西欧诸国自 “二战”后至今60年发展史,以及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发展史,这些才是当之无愧的盛世。因为,既然称之盛世,就不只是经济的发展(更不只是GDP数量的简单扩张),重要的是文化的繁荣、思想的自由、制度的创新、人权的张扬、民族素质的提升,等等。如果仅仅是勉强吃饱饭(政府的定义是“基本小康”),过了两天稳定的日子,就号称“盛世”,岂不贻笑大方?因为,这样的“盛世”连中国古代的标准都没有达到,据说贞观之治时,社会上很少发生偷盗现象,更不要说抢劫、杀人等恶性案件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高层领导人对此倒是认识清醒,不然就不会有“黄金发展期”、“矛盾凸显期”以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些提法,也不会有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诸般举措,至于效果如何,还有待时日验证。

春节晚会的主要操作者是文化人。中国部分文人历来有帮忙和帮闲的传统。无论是帮忙还是帮闲,他们都不会去关注现实的苦难、民生的艰难,不会去倾听民众真实的声音,他们最擅长的是粉饰,用生花妙笔描绘出一幅歌舞升平的太虚幻境,然后告诉我们:这就是“盛世”,大家尽情狂欢吧。至于这个“盛世”究竟盛在何处,与别国的盛世究竟有何区别,相信他们不敢回答。因此,对于他们煞费苦心捧出的春节晚会大餐,只能一言以蔽之:这是一台有关“盛世”的伪现实主义狂欢,不看也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