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声称已经找到火星上现存生命的证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2Cul4U4 于 2005-2-17, 00:10:1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0:5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外电16日报道,美国宇航局的两名科学家在2月13日的一次私人聚会上向一组太空官员透露,他们已经找到了证据,证明今天的火星上可能仍然有生命,这些生命体躲在洞穴里,靠洞穴里的水维持生命。

  科学家卡罗尔·斯托克尔和拉里·莱姆克都供职于美国宇航局硅谷阿梅斯研究中心,他们告诉那些太空官员,他们已经将这一发现写成论文,寄给了《自然》杂志。论文将刊登在今年5月份的杂志上,目前有关专家正在对论文进行审核。据几名参加这次私人聚会的人士透露,斯托克尔和莱姆克并没有找到火星上有生命的直接证据,但火星上可能的生物活动的甲烷标志和其他标志与他们最近在地球洞穴里发现的标志非常相似。

  斯托克尔和莱姆克很久以前就提出理论:火星的地下可能隐藏着生物有机体,它们可能已经进化得可以在极端环境下生存。正是在这一理论的引导下,斯托克尔和美国、西班牙一个研究小组于2003年在西班牙南部里约丁托河附近寻找地下生命。该地区的地表富含铁,而铁又被高浓度的酸水分解,使得地表变红,与火星的表面类似。在前往西班牙之前,斯托克尔曾经表示,通过研究酸性很大的这一地表的地质状况,她和其他科学家希望这里的地下有形成“化学生物反应器”的可能,也就是说,这里有一个地下微生物生态体系,可以很好地控制表面环境的化学成份。发现这样的体系将意味着发现了新的活在地下的新陈代谢战略,为下一步在火星寻找生命提供理论依据。

  斯托克尔在2月13日晚的聚会上表示,通过将里约丁托地区的发现与地面天文望远镜、包括欧洲宇航局的“火星快车”等火星轨道航天器收集的数据进行比较,她和莱姆克得出结论:火星的地表下面存在生命。这两位科学家得出这一结论的部分依据是,火星的甲烷标志不断变化,这可能是地下生物圈活动的结果,另外,这些标志的附近地表有大量的硫酸盐黄钾铁钒,这是一种在地球温泉里发现的矿盐,尽管象温泉这样的环境不适合生命存在,但科学家在这样的环境里已经发现了生命体。

  美国宇航局的其中一个火星探测器“机遇”号在火星的梅迪亚尼平原发现了黄钾铁钒和其他矿盐,证明火星上曾经有水,而科学家之所以让这个探测器在梅迪亚尼平原着陆,正是因为他们相信这一地区过去曾经被咸海覆盖。斯托克尔和莱姆克的研究可能会让美国宇航局下决心寻找火星的地下生物,火星的地下可能有水,因为这两名科学家一直分析的甲烷的标志是如此奇特。

  参加13日聚会的其中一名太空官员表示:“他们渴望知道这些甲烷是怎么产生的,他们的回答是钻探,钻探,钻探。”美国宇航局现在尚没有向火星发射装备钻探设备的着陆器的计划,但该局计划于2009年发射一个功率更大的火星登陆器,通过它,斯托克尔和莱姆克或许会有更惊喜的发现。(杨孝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