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高收入群体购买盗版比例最高 (新华日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AI 于 2005-2-17, 16:24:01:

高学历高收入群体购买盗版比例最高

  南京大学出版科学研究所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得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结果。这份名为《城市居民与盗版制品的接触程度及对盗版的认识》的调查报告说,按常理,文化程度越高的人,更应该抵制盗版。但结果却是,文化程度越高,购买盗版的比例反而越高。调查数据显示,硕士以上的群体,购买盗版的比例达78.6%%;本科次之,达65.8%%;专科第三,占52.5%%;高中占50.0%%。这是由于文化水平越高,对文化产品的需求越多。盗版制品在某种程度上能满足他们的需要。


  据主持这项调查的南大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教授介绍,由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这一调查,通过对南京4城区随机抽取的街道、社区居民发放600份问卷,共回收有效问卷552份。

  调查结果说,虽然89.6%%的城镇居民认为盗版是一种违法行为,但只有63.4%%的人知道“盗版”是“未经他人许可、复制已出版作品、并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行为”;只有60.0%%的人知道,盗版行为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调查同时显示,中青年人是主要的购买盗版者。尤其是20—29岁年龄段的人,购买盗版最多。这些现象都说明,法制观念的缺失是导致盗版泛滥的重要原因之一。

  许多人认为,导致盗版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买不起正版。根据这一假设,收入水平高的群体,要比收入低的群体买盗版少。有趣的是,本次调查表明,收入越高,买盗版反而越多。收入在4000元及以上的,买盗版的比例达75.0%%;收入在2000—2999元的,买盗版的比例为67.4%%,位居第二;收入在3000—3999元的,买盗版的比例为66.7%%,位居第三。可见,收入水平并不是影响购买盗版的主要原因。本报记者陆峰(新华日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