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华夏论坛》文章摘录:美军血战太平洋上的硫磺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inku 于 2005-2-20, 12:58:39:

1945年2月19日,十一万美军及880艘舰艇围住了一个距离日本六百英里的太平洋小火山岛。二战最残酷的战斗就这样开始了。日军两万余人严阵以待,口号是杀十偿一。美军则说准备牺牲40%。士兵背着将近100磅的淄重跳上滩头,立即陷入软软的火山灰里。光坦坦的沙滩没有任何遮掩,完全在日军火力控制下。18个小时里美军伤亡2,800人。仗没完呢。等36天的仗打完,海军陆战队伤亡两万六千。日本方面,二十一个人里死亡二十个。(这最后没死的多半是中伤无法自我了断了)。
IWO JIMA,即硫磺岛或岩岛,9公里宽3公里长,离东京一千公里,离美国一万公里。美军如果占领它,就可以建立轰炸日本本土的前进机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太平洋战场上最血腥的,但也是决定性的战斗之一就发生在这里。

1945年2、3月间,美军经过36天的血战才占领硫磺岛。美军方面共有7000士兵阵亡,18000人受伤。22000日本守军几乎全部阵亡,无人投降。当年一张六名美国士兵顶着大风合力将一面96英寸x56英寸巨幅美国国旗插上硫磺岛山顶的照片极大地鼓舞了美国和盟国军队与人民的斗志(照片见本帖结尾)。

JAMES BRADLEY,那六名美国士兵之一的儿子,于2000年5月出版了一本书,《FLAGS OF OUR FATHERS》,记述了那场正义的血战。
美国的战略大反攻是从瓜岛(Guadalcanal)开始的,经反复争夺美军拿下瓜岛。此后美军开展一些列越岛作战。比较著名的攻岛战役有塔拉瓦环礁、吉伯特群岛、马绍尔群岛、塞班岛、吕宋岛、硫磺岛、冲绳岛。

其中硫磺岛战役特别惨烈,但不是空前绝后的。这之前的塞班岛战役、之后的冲绳岛战役都和硫磺岛一样惨烈,并且规模更大。比如冲绳岛战役日军十一万人几乎全部战死,美军也负出超过万人的代价。

硫磺岛位于关岛美军空军基地与日本群岛之间。占领塞班岛之后,美军顺势占领关岛(Guam)和提尼安岛(Tinian),并修建机场作为B29空中保垒的基地,这样就能轰炸日本本土了。但是美军需要保障航线安全,并且给执行轰炸任务的飞机提供中途落脚点,所以就必须攻占硫磺岛。

由于日军顽抗到底,这几场攻岛战都打得异常血腥。但是实际上日军没有任何取胜的机会。每一场战役都是美国军舰、飞机把海岛围得水泻不通,把岛炸得象犁过一遍,日军只能躲在地洞里等着杀伤美军的步兵。因为没有外援,人只能是越战越少。但是就是这样美军也负出惨重的代价。
、六十年前的硫磺岛之战

  硫磺岛战役,日军守备部队阵亡22305人,被俘1083人,共计23388人。日军其他损失为飞机90余架,潜艇三艘。

  美军从2月19日至3月26日,阵亡6821人(其中陆战队阵亡5324人),伤21865人,伤亡共计28686人。美日双方伤亡比为1.23 :1。

  美军登陆部队伤亡人数占总人数的30%,陆战三师的战斗部队伤亡60%,而陆战四师、五师战斗部队的伤亡更是高达75%,第五两栖军几乎失去了战斗力。此次战役中,海军陆战队的伤亡之高也是其在太平洋战争中绝无仅有的,战后,尼米兹对参加过硫磺岛战役的陆战队员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在硫磺岛作战的美国人,非凡的勇敢是他们共同的特点!”

  美军还有一艘护航航母被击沉,航母、登陆兵运输舰、快速运输舰、中型登陆舰、扫雷舰、运输船各一艘、坦克登陆舰两艘被击伤。

  美军为攻占硫磺岛所付出的人员伤亡比日军还多,这是太平洋战争中,登陆一方的伤亡超过抗登陆方的唯一战例,日军在失去海空支援,又没有增援补给的情况下,以地面部队凭借坚固而隐蔽的工事,采取正确的战术,进行了顽强的抵抗,使美军原计划五天攻占的弹丸小岛,足足打了三十六天,并付出了惨重的人员伤亡。美军在此次作战中唯一闪光之处就是舰炮支援比较得力,共发射各种口径炮弹30余万,计1.4万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力支援了登陆部队的作战。

  但美军的巨大代价很快就得到回报,当美军登陆后,工兵部队就上岛抢修扩建机场,至4月20日,上岛的工兵部队已有7600人,将一号机场跑道扩建为3000米,二号机场的跑道扩建为2100米,不仅进驻了战斗机部队,还成为美军B—29轰炸机的应急备降机场。美军战斗机部队进驻硫磺岛后,其作战半径就覆盖了日本本土,能有效掩护轰炸机对日本本土的战略轰炸,使对日轰炸愈加频繁和激烈,并将轰炸效果提高了一倍以上,大大加速了日本的崩溃。硫磺岛上应急备降场至战争结束,累计共有2.4万架次受伤或耗尽燃料的B—29在此紧急降落,从而挽救了这些飞机上2.7万名空勤人员。

  硫磺岛,不仅使美军获得了轰炸日本本土的重要基地,还打开了直接攻击日本本土的通道。

  而美军在硫磺岛的惨重伤亡,也使美军的高层意识到如果进攻日本本土,一定会遇到比在硫磺岛更顽强的抵抗,美军的伤亡将会更惨重,因此,日后美国对日本使用原子弹,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担心在日本本土登陆将会遭到硫磺岛那样的巨大伤亡。

  日军在硫磺岛那样被几乎完全孤立的岛屿上进行的抗登陆战,以两万之众,依托工事抗击了十万美军整整一个月之久,若非后来日军储备的弹药、物资消耗殆尽,恐怕美军的胜利还没有这么迅速,粟林也因为以其谋略、坚韧,领导并组织了硫磺岛的抗登陆战,甚至赢得了美军对他的尊敬。美军此役的指挥官斯普鲁恩斯、米切尔、特纳和史密斯都是在太平洋战争中骁勇善战的名将,参战部队是三个师的海军陆战队,要知道海军陆战队不仅接受过严格系统的登陆战训练,而且战斗力之强、战斗作风之强悍,战斗意志之顽强在美军中都是首屈一指的,美军的武器、火力上的优势更是不言而喻。日军面对这样的精兵强将,如此密集猛烈的火力,孤军奋战,虽败犹荣,硫磺岛战役也因此成为登陆与抗登陆的经典战例,备受瞩目与研究。

□ 摘自《华夏论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