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什么意义 --我上中学的外甥的一篇作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草民 于 2005-2-23, 12:46:50:

什么意义

人生就像一个残酷的笑话——题记

直到我写到这儿,我还是不知道写题记的意义是什么,这当然是我的学识浅薄导致的。不过有两个意义我是想的到的。1:可以把这句话放在一个显眼的地方。2:一些和我一样才疏学浅的人看了之后敬畏之情便由然而生,这个道理在很久之前就被一只驴子给发现了,人们把它概括成四个字——黔驴技穷。
中国人不管做什么事都爱讲个意义,就比如刚才我就在题记的意义上花了不少笔墨,而意义在名字上更是大显身手。在很久前,人们都非常的朴实并且厚道,所以尾缀是鸡鸭猫狗花草树木云霞石土之类的名字就诞生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名字里带发财忠义健强爱民的渐渐变多。虽然用现在的眼光看是土的掉渣的,但都寄托了劳动人民的美好愿望。到了现在,人们老喜欢取一些生僻的名字,好象名字里有你不认识的字我就比你有文化。相比之下,商品的名字就比较有创意,别人有肯德基,我就有啃的鸡;别人有朱时茂,我就有猪饲贸;别人有adidas;我就有adinice……真是秃子跟着月亮走——跟着沾光了。还有的名字就更匪夷所思了,就像“卫生间”和“太平间”这两个名字,但这两个地方恰恰是最不卫生和最不太平的地方,或许是为了讨个好彩头吧,可是除了让别人叫之外,名字也没什么别的意义了,所以我想人真是个复杂的动物。
最近电视报纸上老报道些谁谁谁又打破了什么什么什么的吉尼斯记录了云云,而且一个比一个无聊,今天是张三做出了最大的月饼,明天是李四做出了最大的汤圆,后天是王五做出了最大的蛋糕,然后等着这些食物慢慢腐烂。而且听说这个上海的吉尼斯也是“模仿”别人国外的基尼斯的,不过人家至少不会做这么有意义的事。
我自从上学以来就非常地讨厌意义这个东西。
比方说在写作文的时候,老师就一而再再而三告诫我们:一定要写有意义的东西,不能写没意义的事。因此大家写的东西都老爷爷过马路321次,帮老奶奶搬煤饼123次,老师挑灯夜战250次,妈妈冒雨送伞110次,该名叫“红领巾”119次。为了衬托这些事的意义,有个结局更是屡试不爽——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显得愈发高大了!这个严重违背自然规律的东西真是牛的无话可说。
再比方说政治历史课本上堆积如山的意义,这些东西严重地侵蚀着我的时间,幸好它们都有些共同之处——方针没有不正确的,贯彻没有不彻底的,欢迎没有不热烈的,慰问没有不亲切的,推动没有不大力的,影响没有不广泛的,打击没有不沉重的,粉碎没有不完全的,帝国主义没有不狼狈为奸的,社会主义没有不进步提高的,看了没有不想吐的……
我那时对这些意义不意义的很看不惯,因为这些意义都拐弯抹角的,而我喜欢胡同里赶猪——直来直去。不过现在我觉悟了。以前的想法都是无组织无纪律,是玩世不恭,其实意义是个好东西,它能让你吃饱喝饱还能写东西骂它。要是没有这些意义让我国的仕者来发表一下两下,将军肚去哪培养啊?所以说,我们做了什么事光会总结是不够的,还得要会发表意义,那你就有前途了。
曾经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走啊走看见一个人在把一些东西打包。走近一瞧,原来都是些意义,我问道:“你是打算把它们认了吗?”他头都没抬地说:“开玩笑~我是要把它们压缩一下,不然怎么继续上路啊。”然后他伸手一指,“看!”于是我看到排山倒海的意义向我涌来……
于是我就醒了,接着我就觉得我就像可怜的软体动物一样,背着重重的壳在漫无目的地爬啊爬啊爬啊爬,然后“咔嚓”一下,就被压死了。真是个残酷的笑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