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滇缅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2Cul4U4 于 2005-2-23, 15:23:46:


京虎子



昨夜梦回滇缅,十五年前第一次走过的滇缅公路。


从小就憧憬那彩云之南,没想到竟然有机会踏上那片土地。昆明是令人陶醉的,可是一旦走上滇缅公路,感觉中只有险恶。车子在山和谷间行驶,看着高原的景色,听随行的当地人讲故事。

陪同的讲这并不是最初的滇缅公路,是后来扩建的史迪威公路。1938年初开始修建的滇缅公路,是用简陋的工具甚至靠人力在中国最坚硬的山区,用了不到八个月时间建造出来的。50年了,在路上行驶依然能感觉到修路的艰辛。当年滇西各族20余万人被征召到这穷山恶水,忍受压迫欺凌,留汗留血留下几千条性命,在生死存亡关头开辟出一条中华民族的生命线。开拓这条让日本人恨之如骨的交通线的20多万人,大多数竟然是老人妇女和孩子,因为他们的儿子他们的丈夫和他们的父亲正在前线和日寇浴血奋战。

埋葬日本侵华梦的有前方的将士、后方的民众,也包括当年被征召被驱赶在滇缅山中的20多万老弱,50年了,还有人记得他们嘛?陪同的讲,通车后在松山竖立了一块碑作为纪念,1942年日本人来了以后给毁了。那一天,离收复松山已经45年了。又15年过去,不知当地政府是否重新立碑,纪念那些没有留下名字、为抗战做出贡献和牺牲的老人、妇女和孩子们?

梦里的滇缅,山花如血。

汽车开到山顶,往下一看,惊心动魄。陪同讲经常有内地来的司机到此胆寒,唯有请人把车开下山。闭着眼紧紧把住把手,直到车下了山。回头一看,有如鬼门关生还。再一喘息,便听到滚滚江水声。

怒江,中国最湍急的河流。狂涛穿行在如刀削的山谷中,震撼心灵。陪同介绍,当年日军在此止步。从长城、黄河到长江,八千里路云和月,中华民族终于有了一个可以依仗的天险。

站在惊心动魄的江边,听着惊心动魄的故事。当年远征军溃败,日军长驱直入,大后方之安危系于横跨怒江的惠通桥。1942年5月6日,中美联合炸桥,炮轰飞机投弹,炸断了惠通桥,从此日军未跨怒江一步。180余炸桥勇士,只有30余人生还。同样是桥,红军18勇士飞夺卢定桥的事迹一代代传颂,可是有多少人知道那140多位以身炸桥,使日寇望江兴叹的英雄?

“大国之魂”是作家笔下的渲染,突出的是英雄长官,忽略的是那群普普通通的中国士兵。那些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没有光辉伟大的理想,只有当兵的责任。一寸山河一寸血,流血捐躯的是国难当头无法选择也不想选择的普普通通的、被遗忘的人们。

梦里的滇缅,涛声悲壮。

夜宿滇缅公路,在小店里吃米线,吃饭的多是来来往往跑运输的司机。话题又回到当年,说起南侨机工。

1939年,日寇全面封锁了海上交通,滇缅公路成了中国惟一的国际运输大动脉。当时,缺车,更缺运输技术人员。危急关头,陈嘉庚号召华侨捐款捐物,购买大量的军需物品和车辆,同时组织南洋华侨青年3200多人回国,担负起滇缅公路的全部运输任务。

道路险急,日军轰炸,南侨机工用鲜血和生命保障了滇缅公路的畅通,用火热的爱国心筑起一条炸不断的运输线。3200多人中,牺牲1000多名!1000多名在国难当头时毅然归国报效的海归。

自晚清至今日,自域外归者不可谓不众,多少人捞得功名利禄,多少人混得扯高气扬,多少自以为是人上人的在自己的土地上放洋屁。国家需要时,能有几个效仿那1000多位大半尸骨无存的南洋归国烈士?我们这些在海外的,能不能有他们那种赴国难的勇气?

梦里的滇缅,风声噎咽。

到畹町天色已晚,遥指夕阳那边便是缅甸,再往前,望不到的地方叫野人山,那个抗战历史中悲惨的名字。当年10万远征军将士,出昆明,跨怒江,入缅甸,生还者不过四成。那六万多命丧野人山和缅甸的有抗日名将戴安澜,还有许多赵安澜钱安澜孙安澜李安澜。

据说此路经过野人山,现在已经是集市了。周围的群山中是不是还有白发苍苍的远征军老兵,在苦苦地等待胜利的消息?60年了,中国政府有没有派人到野人山敛忠骨祭忠魂?风吹过滇缅公路,吹到野人山,带来什么消息?告诉那六万忠魂,抗战胜利六十年后,日本在修宪、准备海外驻兵、争取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当年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里一句日本到底想干什么的愤怒,引起东瀛朝野地震,纷纷到北京解释。现在中国政府的愤慨能在日本吹皱几丝春水?周恩来讲话的时候中国没有能打到美国的飞弹,没有能自由出没日本近海的潜艇,有的是民心有的是士气。百年轮回,难道还是一个甲午?

梦里的滇缅,夕阳惨淡。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