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亲 [小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平静幸福 于 2009-03-26, 22:46:01:

换亲

作者:劳柯 [平静幸福]

“啪!”老赵狠狠地朝牛背上抽了一鞭子,黄牛的背上留下了一条青白的痕迹,黄牛的前腿吃力地动了一下,随即又停了下来。“啪!”老赵又抽了一鞭子,耙仍然一动没动。“啪,啪,啪….”老赵不停地用鞭子抽着,嘴里骂着:“我让你不动,我让你不动…….”黄牛的前腿猛往前把,普通一声倒在地上,老赵举在空中的鞭子停了下来。

在地另外一边捡草的大存跑了过来,边跑边问:“大,牛怎么了?”当她跑到牛的身边时,牛看了她一眼,大存发现牛的眼睛里充满了眼泪。“大,牛怎么哭了。”这是老赵也转到牛的前面,牛同样眼泪汪汪地看了一眼老赵,老赵似乎才发现牛老了。

“它肯定是累了,从早上到现在,连晌午饭也没有吃,人都受不了,何况牛。”大存有点责怪老赵。老赵蹲了下来,用手摸了一下牛脸,然后又摸了一下自己满头的白发,说:“老了,这头牛老了,刚分队的时候,一天活干下来,它照样生龙活虎一般,你看这才干半天活就不行了。”说着老赵想站起来,发现自己腰疼了厉害,一个趔趄,差一点也倒在地上,大存赶紧想上前扶住他。老赵摆摆手说:“不用,不用,我还不饿,存妮子,既然你和牛都挺不住了,我们就回去吧。”说着,他弯下腰把耙从牛套上卸了下来,招呼着大存帮他把耙抬到板车上。去掉了套,牛轻松了很多,不一会儿自己站了起来。

大存牵着牛,老赵拉着板车跟在后边, 慢慢地往家走,有人看到跟老赵大招呼:“天连地还那么高的,怎么就收工了?”老赵说:“不早啊,我们还没吃午饭呢。”那人看看了还有一杆多高的太阳,说:“天连地只有一杆子高了,你还没吃晌午饭,老赵,你真是只让牛干活,不让牛吃饭。”老赵没有理他的茬。

老赵到家的时候,他的媳妇正在院子里摘棉花,旁边的凳子上放着一碟子煎饼。“你晌午怎么做煎饼了,油那么贵。”老赵说。“谁舍得做煎饼,晌午的时候大根来送的。”“今天怎么那么孝顺。”老赵有些吃惊地说。“孝顺什么, 他来说给二根盖房子的事情他没有办法帮忙,说他们自己也没有钱,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现在都分家另过了,那有余钱帮二根盖房子。”“他说这话一点良心都没有,这几年要不是把钱都花在他身上,现在也不会这个拮据,他又是结婚,又是干房子,又盖房子,又生小孩,这几年全是他自己的事。你说大根原来好好的一个人,这结婚以后怎么就变成这样了。”“都是他那媳妇教唆的。”老赵的媳妇说。

“自己生的儿子不好,竟然怨起人家媳妇来了。”拴好了牛的大存一边压着水一边说。她对着压出来的说‘咕咚,咕咚’喝了起来。老赵把一只桶放了过去,从大存的手里拿过压水杆,说:“就知道自己喝,牛都快渴死了。”

“存妮子,你哥拿来的煎饼,你吃不吃。”老赵的媳妇问大存。大存拿起一块来,咬了一口说:“很好吃,大,你吃不吃,要不要给你热一下。”“大热天的,有什么好热的,你先吃吧,我饮完牛后再吃。”老赵看了一眼他这个唯一 的女儿,突然想起了什么,就问他的媳妇说:“媒人来过了吗?” “来过了,不过他什么都没有说就走,他知道和我说什么事都没有作用,他说他傍黑的时候再来。”老赵的媳妇说。“是不是要和我二哥说媳妇?”大存问。“你二哥马上就二十三了,才找到合适的,就要踮岗了。”老赵说话的声音很低,不住地打量着他的女儿。

天快黑的时候,二根和三根都回来了。二根把割的一大粪箕草放在三根自行车的后座上,一拐一拐地跟在后面。“三根,你怎么回来了?不是说这星期不回来的吗?”老赵的老婆站了起来问。

“我拿的咸菜吃完了。”三根边说边帮助二根把粪箕从自行车后座上拿了下来:“我走到西地正好遇见我二哥。”

“你去烧汤吧,三根回来了,今天晚上要喝汤。”老赵对已经站起来不断拍打身上的土的媳妇说:“我现在就去媒人家问一问怎么回事。”

“我就要去烧呢,吃晚饭再去也不迟啊。”老赵的媳妇说。

“我不饿了,吃了那么多煎饼。”老赵边说边朝外走了出去。

“有煎饼啊!”二根说着端起了放在凳子上的碟在问三根:“三根,你吃吗?” “二哥,先把手洗一下才吃。”三根赶紧说。

那天的晚饭是面糊里打了些豆腐页,吃的老赵媳妇自己腌制的豇豆。等晚饭老赵找的媳妇把锅都刷出来了,老赵才回来。“给你留了一完汤,你看看凉不凉?”老赵的媳妇对咳声叹气的老赵说。“我不俄,一会你到房子里来,我有事给你商量。”老老说。“是不是有什么变化。”老赵的媳妇在自己围裙上擦了擦手,跟着老赵走进了堂屋。

老赵点亮了油灯,老赵媳妇这才发现老赵的脸阴沉的厉害。“怎么啦?”老赵媳妇惴惴不安地问。

“原来说好的三换,结果有一家不换了。”老赵说。“那怎么办,媒人怎么说 ?”“媒人说现在的日子都好起来了,换亲的很少,可能再也找不到第三家。”“他的意思是对面换。”老赵媳妇有点不安,继续问:“那一家?”“侯村的。”“那个小伙有点傻,我们存妮子能同意吗?”“这个由不锝她。”老赵说:“现在男方没有毛病,谁家还换亲啊,咱们家二根如果不是腿有点瘸,还愁找不到媳妇。”“说得也是,不过这亏了存妮子了。”“我也觉得很不好,况且还是对门环,以后这怎么称呼啊?”“要不再叫媒人帮忙找一找,看能不能找到第三家。”

老赵说:“这一家姑娘原来也不 同意,好不容易才点了头,媒人说也长梦多,那一天如果这姑娘再变卦,她父母拿她也没有办法,他让我明天就给他个准信。”“还没有给妮子说过呢?”“你现在把她叫进来,你给她说,不要让三根知道。”老赵说着,用手擦了一下眼睛,象是在下定某个决心。

“全过程都是你在做主,我怎么说啊,我觉得这事情就算了吧,看以后还有没有机会。”老赵媳妇说。“我不当家,你当家不成?让你去说,你就去说,我们家二根马上就二十三了。”老赵有点生气,又用手摸了一下眼睛。

老赵的媳妇就在房子里叫在院子里和三根说话的大存:“存妮子,你过来。”“姐,娘叫你。”三根对大存说。“什么事啊?神神秘秘的。”大存说着,走进了房子,她娘顺手管上了门。大存进来以后看到一脸阴沉的父亲和不知所措的母亲,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怎么啦?大”大存问。“你娘有点事要和你商量。”老赵说着,让大存搬了一把凳子,坐在离他不远的地方。

“存妮子,娘给你说一说心里话,你二哥都快过了踮岗的年龄了,可是到现在婚姻大事还没有定,娘和你大心里急啊,天天求爷爷告奶奶的去找媒人,现在终于有了一点眉目。”老赵的媳妇停了停接着说:“可是这次机会需要你同意啊!”

“我同意啊,二哥找到媳妇,我当然同意了。”大存一脸疑惑地看着自己的娘。他的娘继续说:“你知道你哥的腿不好,我们家又穷,我们村的名誉也不好,谁愿意嫁到我们家啊!”“娘刚才不是说有机会了吗?”大存问。“这个机会只有你同意才能成功。”“我!”大村突然明白了什么事情,吃惊地说:“你们不会让我给二哥换亲吧?”老赵和老赵的媳妇都没有说话,把头低了下去。大存看了一下她的父亲,又看了看她的母亲。隔了好一会,大村问:“是三换吗?”“不是。”她母亲说。“对方是那一家啊?”“你也见过的,上次媒人领着他到我们家来过。是侯村的”她母亲说话的声音很低。 “那人有点傻!”大存的声音一下子提高了八度。“这是个机会,要不你哥就会打一辈子光棍!”“你们就替我哥考虑,怎么就不替我考虑一下,我不同意,不用说了。”大存有些激动地说。

这是门咣当一声开了,只听三根大声地说:“都什么年代了,还换亲,亏你们也想的起来,就是我姐同意,我也不同意。”三根说着,又对坐在院子里的二根大声喊:“没有本事找到媳妇,就打一辈子光棍,打自己妹妹的主意,还是人吗?”二根没有说话,只是不住擦眼泪。

“别说了,这里没有你小孩子说的话。”一直没有说话的老赵‘啪’拍了一下桌子,站了起来:“你给我出去,孩子的婚姻向来都是父母作主。”

“我不出去,你怎么就不考虑我姐的将来,就考虑你的儿子。”三根还要说什么,就见老赵抬起手来劈头就是一掌,三根一个没有站稳,正好撞在门上,额头上出了血。 他娘赶紧跑了过来,三根用手一拨说:“不用你管,想让我姐换亲,我绝对不同意。”他娘说:“三根,你头上出血了。”说着,他娘趴们上哭了起来。大存不知所错。

这是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老赵扑通一声跪在大存的面前,老泪纵横地说:“存妮子,我知道这样对你不好,可是不这样,我没有什么办法啊!”老赵说着拿起手打自己的脸,大存赶紧上前拉住,抱住自己的父亲:“别打了,大,让我想想好吧……”

那天晚上老赵做了一个梦,他梦见在太阳刚升起来的时候,他拼命地朝太阳跑,可是他总感觉自己在朝西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