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的新闻管制似乎开了一道缝,创造了个报道罢工的先例(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找老婆专用ID 于 2008-11-05, 02:55:08:

为重庆出租车罢工的新闻而欢呼

——社会发展可喜的进步

长期以来,我们的各种媒体都是从正面来描述社会新闻,从来都不登载那些某些人看起来觉得“负面”的真正新闻,所以我们这里小道消息盛行,而且遗憾的是十有八九真有那么一回事,但是现在社会终于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十一月三日,官方新华网发布了可能是有史以来我们新闻媒体的第一个相当“负面”的新闻:“重庆出租车全城罢工 抗议运价低黑车泛滥”。

新闻说“重庆市主城区出租汽车11月3日全城罢工。在重庆市各个街道上,不见一辆出租汽车,许多欲乘出租车的市民连声抱怨。”并在最后特别强调:“截至记者发稿时止,重庆市出租车罢工仍在继续。”

据报道重庆出租司机之所以罢工是因为:一是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对黑车整治不力,导致黑车泛滥;二是运价低,起步价才5元;三是出租汽车公司对挂靠的个体出租车收取的管理费过高,平均每辆出租车每月收取管理费七八千元;四是出租车有时在主城区加气难。统而言之就是对管理当局的管理水平发出了抗议。

我们这里的某些机构和人有报喜不报忧的习惯,生怕因为负面消息过多而影响社会稳定,造成社会“动乱”,但实际上,事实就明明摆在那里,捂是捂不住的,封锁和捂的结果只能是社会上流言四起,小道消息横行,反而对解决社会矛盾不利。

有了解某些发达国家的朋友都知道,如果单从阅读新闻媒体的报道观察他们的世界,会觉得那些国家看起来仿佛一团糟,但事实上人家的社会并不比我们动荡,而且往往比我们还更加安全文明。毗邻深圳的香港,如果看其电视和报纸,几乎每天都有各种团体到港府情愿游行的新闻,但至少到目前为止,香港还依然是我们同一个国家里其他绝大多数地方难以望其项背的社会治理楷模。

所以,我们有理由为重庆出租车司机罢工的新闻而欢呼,相信这仅仅是良好的开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