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上帝还真照顾你啊,一天就启示那么多回。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wasguru 于 2005-2-24, 03:51:39:

回答: "LEGALIST SCHOOL"是不是指的"法家"? 由 hah 于 2005-2-24, 01:53:12:

“法家”是先秦诸子百家中的一家,什么时候成了“批林批孔”的专有名词了?

就算老何写的学术文章用了那个时代特有的语言又怎么了?在学术文章里加上些革命词汇是那个时代的特色,通篇没有一句那样的句子才怪呢。那个时候哪本教科书里不是成段成段的诸如“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践这三大实践中来”这样的东西?到80年代我们上高中的时候还天天“为革命,保护视力,眼保健操现在开始!”呢。

老何的文章能拿去《中国科学》发表不是因为戴了顶“法家”的帽子,而是因为的确言之有物。认为中国古代的“元气”论在思想上接近于现代物理的“场”,后又经过考证提出中国古代的“元气”学说经由莱布尼茨影响了现代物理中“场”的观念的形成,确实是科学史研究的一家之说,是地地道道的学术文章。

“元气”学说始于管仲,而管仲也的确是法家。只不过“元气”学说成熟于北宋的张载和南宋的朱熹,而这两位都是鼎鼎有名的大儒。一个是宋明理学的奠基人,另一个更是仅次于孔子的大儒家。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要是不特别强调一下“元气”学说的法家属性,这文章你还想发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