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朱俊兵的2004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5-2-25, 13:11:55:

回答: 盛世中国鲁仁的故事---爱国温拿们就不用看了 由 炎阳 于 2005-2-25, 13:05:33:

民工朱俊兵的2004年

时间:2005年1月20日中午12点
  地点:上海闵行区浦江镇丁连村
  对象:朱俊兵,男,25岁,丁连村官锋制衣厂裁剪工

  这一年真够悬的,出门打工最怕踩到的地雷,偏偏被我踩上了,差点儿就魂飞魄散。

  不能说没有防,防不了。当初找工作,听说厂老板是安徽人,是老乡,我的心放下大半。进了厂,我们20个工人去找老板签用工合同,老板哈哈笑着说:"我在这儿开厂都七年了,还会赖账骗人吗?相信我,绝对没事!"他的眼神不能不让人相信,于是我们没带半张字据就走了。

  打工的生活很艰苦,有时连续三个月加班,几宿不合眼,人累得都站不稳,可老板从不加工钱,每月只给200块,说剩下的工钱帮我们攒着,年底给清。在上海,200块就够喝稀饭的,一年多我瘦了好几斤。

  尽管这样,我们还是相信老板。2005年1月13日,老板招呼人,把库存的3000套成衣装了满满四车要拉走。我们问怎么回事,老板拍着胸脯说:"赶去送货要货款,无论如何一定会在你们回家前把工钱结清!"哪有人大白天睁眼儿说瞎话呢?老板上车前,还拍着我的肩膀说:"你们都去订 16日的车票回家,15日我一准把工钱带来!"我们都点头说好。

  1月14日一大早,我们去找老板,门敲烂了也没人应,窗帘把一切都遮得严严实实。没办法,我们冒险爬到天窗上,一看,差点儿从屋顶摔下来!老板家里空荡荡的,值钱的东西全搬走了,只留下几件破衣服!

  抱着一线希望,我们赶到加工车间,原来的布料产品全部消失,只有一台台破旧的机器。打老板手机,已关机。大家又找到面料供应商的电话,那边说,你们老板跟我的账早就结清了!后来费劲找到老板老家的电话,但那边一无所知……

  这下全完了,我的腿直发软,女工们都哭了。怎么办啊?难道白白辛苦一年?现在生活费都不够,拿什么回家过团圆年?我们都是拖家带口的,家里就指望着这点儿钱呢。

  看来老板早预谋骗我们了。他也太黑了!大家一边咒骂老板,一边商量去退火车票。都没有心情吃饭,也没有钱买盒饭,又冷又饿地缩在小宿舍里,一筹莫展地叹气。后来有人提议找报社,帮帮我们这些背井离乡的打工者。

  报纸报道后,市里领导很重视,迅速责成相关部门解决问题。有些上海人还捐钱到报社,帮我们垫路费。1月18日,丁连村村长特地到厂里来看我们,掏出自己的钱,让我们买点儿好吃的。当天傍晚,丁连村给我们每位都垫付了工钱。这笔血汗钱失而复得,连我们这些男人都高兴得想哭。

  我们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

  可是还有人回不了家。老乡老周来找我,哭丧着脸说,全完了!老周是做木门的,2004年就帮宁波路上的一家装潢公司做门,一共 30多扇门,工钱9700元。送货上门时,对方说:先给你一个欠款条,过几天来拿,今后还有生意交给你。老周说好好好,拿着白条走了。再去,已经人去楼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