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春沙尘暴还会袭击北京吗?沙尘暴之源—小坝子乡考察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5-2-26, 21:59:09:

《2001年春沙尘暴还会袭击北京吗?沙尘暴之源—小坝子乡考察记》

2000年春,人类才跨进新世纪之门,十二次凶猛无情的沙尘暴频频袭击北京。人们记忆尤新:黄沙漫漫、遮天蔽日、百步不见人,沙尘无孔不入,令人难以忍受的呼吸、头发、鼻孔、嘴里,肺腑更遭殃。这一切引起一千多万北京市民的惊愕、不解和思考;引起北京市各层领导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更惊动日本、朝鲜、韩国等,周边四邻不安和关瞩;气象、林业、农业、环保各界科学家及八方媒体纷纷深入沙漠、沙荒地、沙尘暴发源地考察、研讨、发布信息及撰写方方面面防沙、治沙论文。

国务院朱总理亲自奔赴沙尘暴发源地——河北省丰宁小坝子乡榔头沟视察并做重要批示:以粮代赈,开展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建设美好家园。2000年5月17日朱总理、李岚清、钱其琛等350多位领导,科技部、林业部、环保局、气象局等及各界媒体云集国务院,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防沙治沙专家史培军讲课。

< 朱总理再作重要指示: “防沙治沙一定要依靠科技”。

从今年到2010年,我国将投入巨额资金《六十亿治理北京风沙源》,并制定《北京风沙源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投资主要用于植被保护、造林种草和种苗基地建设”。治理方案:“防止产生新的沙化土地;建设灌乔相结合的防风固沙体系;恢复草原生态及产业功能。”据新华社报导《环北京地区防沙治沙工程将开工》,工程主要任务:对现有林草植被采取措施严加保护;造林种草;退耕还林还草;调整种养结构;加强水利配套工程建设以及合理用水、节约用水等。

9月28日笔者与《知本讲座》——《环保论坛》李先生同往北京沙尘暴发源地——丰宁满族自治县小坝子乡实地考察。北京西北山区延庆、昌平、怀柔、密云、平谷等千山青翠、万山林绿、草野莽莽,植被茂盛葱葱郁郁,山林大自然之美令人陶醉,从内心感谢北京市园林局、园林工作者以及山区的父老乡亲,他们几十年来的辛勤劳动植树造林与保护林木,建造北京秀美山川,功不可没。汽车在怀柔境内山峦上下盘旋,青山绿水看不够,让人不忍合眼,真想飞出去拥抱大山。车出了怀柔县进入丰宁界,开始很多山还是绿林成阴,渐渐部份山顶树木稀少,但山坡仍是绿草盈莹。车行五个多小时,终于到丰宁县城,难得一遇的拜访了丰宁县委办公室综合科袁先生,热情接待并简要介绍了丰宁县生态环境,山川河流、沙荒、沙尘情况。又赠一份极其珍贵资料——《丰宁情况》有关生态建设、水土保持、生态环境治理、小坝子乡沙化情况及原因。

下午三点钟,搭坐每日唯一班汽车去小坝子乡,(丰宁县百姓称为沙窝子)。车从丰宁开出,等级公路渐失,崎岖沙土山路,路难行。窗外远山起伏树木极稀少,河道干枯,心中暗生缕缕忧思(北京一千多万人生命之水——密云水库水源之一的潮河原头断流),河床上有断续小片树林。

最令人心慰、最令人兴奋的另一道道风景,是千万座山峦及长长的干旱河床挖出数不清的未栽树的“鱼鳞坑”,成点、线、面,在鱼鳞坑周围磊上石头又刷上白灰,煞为壮观,血汗啊!劳动的成果,想象未来将该是多么美好山川、甘甜碧绿的河水奔流。但眼前一群洁白的山羊,估计有百十头,散放在几乎难觅一棵草的一片山坡上,苦苦的在饥饿中寻觅,连草根都该是甘美的,能怨山羊不懂事、太狠,连草根都不放过吗?。心想:山羊啊!你也是生态破坏的可怜受害者;山民、牧民的内心更苦,小羊儿、马、牛没吃的,怎么办?牧民的心可想而知,心急火燎。

小坝子乡党委张书记极热情的会见,象久别的老友,把山乡前后满心的苦、乐淘淘叙说。并讲述朱总理受江泽民总书记的委托亲自来乡视察沙化状况,并作出重要指示,全乡人民深深地感动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沙化贫困地区的巨大关怀。
张书记说:小坝子乡历史上曾经是一个水草丰美,林深树茂的富饶之乡,从“鹿角沟”、“黄羊沟”、“海子沟”、“老虎沟门”等沿用地名可见一班。但长期以来由于忽视生态环境保护,过度的滥砍乱伐:“伐树烧炭炒钢”、“砍树造梯田”、“采林平调”、“超量发展畜牧”、“无序放养”,林草植被遭到严重破坏。加之特殊地理地貌,疏松的地质构成以及恶劣的自然气候,使全乡土地沙化面积迅速扩展到18.2万亩,占全乡总面积35%。沙化导致地下水位急居下降,出现河水断流,人畜饮水困难,旱、洪、雹、霜、蝗多灾频发,一年多发,大量农田和天然草场被流沙吞噬,村庄和居民庭院被积沙复盖,出现了“猪上房”、“羊上树”现象,部分居民被迫举家迁移,(图一)有的居民点已是人去村空。

山上的树砍光了,地上的草被超量放牧羊、马、牛、虫啃光了,小坝子乡大面积沙化,西伯利亚大风吹来小坝子乡的沙尘直扑北京。

为了保卫党中央、保卫首都北京、保卫天津、保卫华北,山民们朴实的语言说:“要制止沙尘暴,叫我们怎么办,我们都愿意、都干、都认了。”山民、牧民多淳厚、善良、可敬。说:山上、河滩要种树。说干就干,山下山上挖出万千个“鱼鳞坑”;说:叫我们限养。我们把1500元一头牛卖1000元,一匹马1800元卖卖1200元,一只羊几十元都可以忍泪,卖!说:叫我们圈养,我们也照办;说:叫我们种草植被。在沙尘暴过后,夏天我们种下满山遍野草籽,盼星星,盼月亮,喜出望外,小苗出来了,长高了。但,苍天啊!不知从哪里飞来难以计数的蝗虫,一日一夜间嫩绿的小草被吃得净光,植被绿草没了,血汗没了,希望啊!空了!

挖出“鱼鳞坑”万万千,但种上树的不多,就是种上的小苗能成活多少?成活了,明年春小树苗能抵住狂风沙暴吗?!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育人。”北京的沙尘暴是否要在忍受多少年!?2001年春沙尘暴会不会再次光临小坝子乡,再次袭击北京城?谁也不敢下定论。因为“天有不测风云”,如果不刮西北风便罢,如果刮起西北风,则由今年月28日拍到的如下的照片图二、 图 三、 图四 沙尘暴是否会更加凶猛?可想而知。

为什么小坝乡沙荒地,被西伯利亚大风一吹,会卷沙尘直逼北京城?

原来是小坝子乡地处坝上内蒙古与坝下丰宁交接处,小坝子乡为“接坝”态式,更奇特的是小坝子乡地形似“漏斗”,或似“喇叭”,接坝上方是喇叭大口,(图五)接坝下方即出口是被山阻拦的小口(图六),风力在此加压、加速,而此风口又正好对准南向的北京城。

治理沙漠、沙荒地、沙尘暴采取植树造林、种草、调整种养结构、限养、圈养从长远看是重要的措施。但我愿提出一些问题来探讨:1、在风口处种小树苗,成活率有多少?

2、所种小树苗一米左右能抵御风口的大风沙吗?“十年树木”小树何年月能成材御大风沙?远水能解近渴吗?

3、种草植被,(1)要防虫灾,(2)、何年月才能根深蒂固?

4植树造林种草,树下、草下沙子还是沙子,一百年一千年后沙子还是沙子。

因此还有些什么创新的更快、有效、更积极,化害为利的防风沙、治沙荒、遏制沙尘暴方案吗?滋提出以下建议供商确:

一、在接坝风口处,建造一条宽百米长百里,高低不同错落有序三层、五排风力发电带,风力发电。把千百年来西伯利亚的西北风,破天荒第一次化害为利,造福中国人民。

二、在风力发电带南侧建造二十米宽,长百里的抵御风沙“长墙”。

三、在“防风墙”南侧再造百米宽百里长的防风林带。此时的风沙风力已小得多,新种植的小树苗成活率成长速会大大提高。

四、在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边缘,桑根达来与正蓝旗之间,建造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钢筋混凝土构件厂。生产的构件供应内蒙、北京、天津、河北省市建筑高楼大厦、高速公路、铁路、地铁、桥梁、沿海海堤兼高速公路等。第二步在内蒙古西部或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地区建造“世界顶极钢筋混凝土构件拖拉斯”打下有力实践基础和理论依据。那时的构件将供应全世界。

据息有位爱国巨富侨商会慷慨支持,因他已有一套现成钢筋构件厂先进设备封存北京。相信他为首都北京、为祖国、为中华民族繁荣昌盛、为人类的生态环境的改善、为环保事业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祥阅论文:

1、〈〈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

2、〈〈防治沙尘暴呼吁书〉〉

3、〈〈开发大沙漠〉〉视沙为宝沙漠资源利用工程

4、福特汽车环保奖论文 21世纪人类环保第一大工程〈〈开发大沙漠〉〉

5、〈〈沙漠黄土变成金〉〉

6、〈〈沙尘暴〉〉

7、沙漠的开发利用〈〈沙漠黄土变成金〉〉之二

8、沙漠的利用开发〈〈沙漠黄土变成金〉〉之三

《环保论坛》刘德义 李晓乔

2000年10月22日 北京

李晓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文化馆一层《知本讲座》工作室
邮编:100032
电话:66515625 66138610 68338833—79765 13011075919
刘德义
通讯处:北京北太平庄铁干南楼5-63室
邮编:100088
电话:(010)67697953、62024605、62239404
B P:96589 607881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