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贝 1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ittlebuffalo 于 2005-2-27, 11:49:35:

说贝 1

贝者,贝壳也, 本文特指海贝。贝在商周时代都是贵重物,所以宝贝这词就流传下了。象形字的朋, 就是两串贝并排而列。 商代的墓中已经出现还被作为随葬品,如有名的妇好。 妇好是商王的老婆,曾经领兵打仗。贝在她的墓中出现,以及当时的放置的位置,表明贝是非常珍贵的物品,只有贵族才能拥有。
物以希为贵。 贝的珍贵可能就在于它的稀有。 对于商室而言, 贝来自遥远的海边, 或因交换而得,或是滨海部落进贡而来, 总之是非常难得的, 故弥足珍贵。
一般想象,妇好墓里的贝, 总是从黄海或东海而来。 大致应该没错,如果海洋学家能够证实的话。日本的一个学者在考察中亚和北亚(包括西伯利亚)新石器时代的贝时,却指出这些被大都是来自波斯湾和印度洋。 因此,我们不能排除妇好墓中的贝不是从印度洋经中亚来的。

妇好大约在公元前11世纪,即商代晚期。晚商时代在后来成为中国的广大领域上,已经有生机勃勃丰富多彩的文化了。先说最近又新发现的江西的新干, 大致相当的时期的文化遗址,其中发现了贝。这是在靠近长江下游而且靠近东南沿海地方,我们应当有相当的自信断言,这里的贝应当来自东海或南海。小牛问了一个考古学者,可惜也语焉不详。顺便说一句, 晚商和新干文化是有密切联系的。

这是长江下游。长江上游有大家闻名已久的三星堆文化,也是蜀人的前身。时间也是晚商。三星堆文化的奇妙也包括他丰富多彩的青铜器。特别是青铜面具,小牛尤其感兴趣。三星堆遗址也发现了贝,和妇好墓, 以及新干的贝一样,都是作为贵重物而陪葬的。那三星堆的贝是从哪里来的呢?有一则材料说,根据对三星堆贝的分析,它们不会来自东太平洋,也就是说,不会来自东海,逆长江而上到达四川盆地。三星堆的贝属于印度洋的产物, 或者是南太平洋濒临印度洋的海域。 那么,三星堆的贝是怎么从哪里到达四川的么? 是一条什么样的路线呢?为什么会采用这条路线呢? 途中经过那些人的手呢?

要给出一个答案很难。 可能从长江而来,可能从越南而来,可能经中亚而来,可能经缅甸,云南而来。判断这些路线的可能性,我们可以看看这些路线上有没有类似的贝存在。根据现有的考古资料,印度洋的贝京印度沿海岸过阿萨姆,到缅甸,从缅甸到云南,最后到三星堆最为可能。前提是,三星堆的贝是印度洋的。

为什么云南最为可能呢?因为在公元前一千内,云南出现了大量的海贝,来自印度洋的海贝。 主要是春秋战国时期。 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云南出土了大约200,000 枚贝, 总重量约700 多公斤。 这些贝,根据出土的情况看,都是贵重的殉葬物品。这些贝,和三星堆的贝是一样的。至于和妇好的,新干的是否一样,无从而知。

从印度经缅甸到云南四川,有一条被张骞 称作蜀身毒道的交通路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