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贝5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ittlebuffalo 于 2005-2-28, 08:28:21:

说贝5

前面说到云南的海贝来自印度洋。那就是是印度洋的什么地方呢?小牛今天就谈谈海贝的来源。
云南的海贝,确切地说,来自印度洋的马尔代夫群岛。马尔代夫群岛位于斯里兰卡的东南的洋面上,现在是著名的旅游胜地。马尔代夫一向盛产海贝,而且有文籍记载用海贝做货币, 虽然文字记载已经很晚了, 大约在9-10世纪。

印度河谷的考古发现,大约在公元前1400 的时候,海贝已经出现在那里了。因此,海贝从印度河谷到中亚和东亚是完全可能的事情。因此,晚商时期墓中出现的贝, 如果是海贝,完全有可能从马尔代夫来的。

为什么海贝在马尔代夫和其他地方会成为广泛使用的货币呢? 和其他地方出产的海贝比,马尔代夫的产品有一个显著的优势,就是小。一般长度在10-15 毫米之间(关于海贝的大小,小牛前面说错了),非常的小, 容易携带。大约400 个海贝才重一斤左右。 海贝又容易数清, 不会有贸易纠纷。

元人汪大渊大约在1330 或者1340的时候看到了马尔代夫的贝币,并指出贝币北运到孟加拉湾,在那里换成大米。一百年后在郑和船队的马欢在瀛崖胜览 中也有记载, 因为郑和的船队曾经到达马尔代夫几次。马欢说,马尔代夫的贝币堆积如山,海运卖到暹罗(泰国)和孟加拉以及其他国家用来做货币。其实最详尽的记载要数著名的旅行家伊本白图泰。
伊本白图泰在14世纪40年代,也就是略晚于汪大渊的时候到达了马尔代夫, 而且带了一段时间。他说,海贝成山地堆积在海滩上, 然后埋在沙滩上挖好的浅壕里。 不久,贝壳肉就腐烂了,剩下的壳被收集起来,准备外运。他也提到, 海贝运到孟加拉交换大米,在孟加拉海贝用做货币。 这是在东面。在西面,海贝被运到也门,也就是阿拉伯半岛的最西端。从那里,海贝又到了埃及和非洲的其他地方, 最后穿过萨哈拉大沙漠到达西非的马里王国和其他城市,海贝的身价在那里大约是马尔代夫的500 倍。
那海贝是怎么捕获的呢?用手抓肯定是不能致富的。 马欢提到了用网捕,这个恐怕也不是主要的办法。伊本白图泰记载,马尔代夫的居民砍下可可树枝,扔到浅海里, 海贝就吸附上来。 过段时间, 收集树枝就是了。这方法真是生财有道。

海贝在运输的过程中,还起到了一个航行的重要作用,就是压舱物。可谓一举两得。 马欢的纪录表明,海贝在暹罗古国也是作为货币的。这个也相当确信, 只是,海贝在东南亚大陆或海岛作为货币并不普遍。 货币经济在东南亚出现的很晚,一般都是物物交换。

总的而言,贝币贸易是印度洋经济体系的产物。云南出现贝币就是因为云南和南亚东南亚的密切联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