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中土选拔地方干部可以参照做法股份制企业的作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kipper3 于 2005-2-27, 13:02:29:

省部级官员由中央指定,工资低点没关系因为他们有仕途作保证。地方官员由地方的类似参议院的机构选拔,参议院的功能类似董事会,现有的地方人大政协的常委会可以占时充当这个参议院,不过这个机构的人数不能多而且要由社会名流代表“先进性”的人和利益集团包括民间中央的代表组成。

被选拔的官员由参议院指定任期内的详细mandate并有完备的考核标准,任期内除了有特殊原因不能完成任务的要滚蛋。重要的是参议院要付高工资来recruit合适的人选,比如按辖区人口就可以:管一百万人口的市长给他一百万年薪,管三十万人口的县长给他三十万年薪and so on. 有贪污腐败的就比较好办:拿这么多钱的人再受贿的可能性就比较小因为风险太大return又比较小,另外官员的收入一定要和政绩挂钩类似stock option,这样可以保证官员的个人目标和参议院的目标是一致的。

反正目前中级地方官员由普选产生不现实,就像大公司的CEO不能由所有持股人投票决定一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