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作个中国人的耻辱时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5-3-01, 09:47:45:

在美国作个中国人的耻辱时刻。
————活在美国

范学德

(我来到美国已经十四年了,见到了许许多多的人和事,趁着现在还没得上老年痴呆症,赶紧记录下来。美国太大太复杂,我的所见不过是管中窥豹而已。)


每次回国探亲,一些朋友总是问我,你在美国受不受歧视。我说,怎么说呢?有肯定是有的,但一般不那么明显,除了别的原因之外,美国人怕惹上官司,也是一个原因。

但偶尔也会遇到。多年前,我和一对台湾夫妇作邻居。有天下午,一个白人妇女敲她家的门,女主人开门,问白人妇女有什么事。那白人妇女问她要不要订一份报纸。邻居说,谢谢你,我们家已经订了好几份刊物了。不想再订了。那个白人妇女转身就走,但留下了一句狠话:滚回日本去!她把我邻居当成日本人了。我邻居跟我讲这件事时很伤心,我说,愿你反应太慢了,你应该对着那个傲慢的白人妇女大喊:你先滚回欧洲去!那是我还不是基督徒。

我告诉朋友说,白人也好,黑人也好,他们歧视我们中国人,这一点也不令我这个华人感到耻辱。令我感到最耻辱的时刻,是我们华人自己糟蹋自己,无法让人家瞧得起!

我跟朋友讲了三个小故事:

大概是九二年,有天晚上到教会里参加一次聚餐,一百来人,一家带一道菜。谢饭祷告结束后,牧师请老人先拿饭菜。过了三五分钟,排的长队还没有挪动一步,原来,有几个大陆来的年轻人挤到了前面,他们东挑挑,西捡捡,看到自己喜欢的,就使劲往手里拿的大纸盘子里装,盘子装得冒尖了,还不停。

吃饭时,坐在我身边的一位台湾人问我,范先生,你们大陆人现在还是吃不饱吗?我说,不会吧。绝大多数人都有饭吃了。他又问,那是怎么回事呢?来这里的人,都是有文化的,怎么会恨不得一下子把好菜都装到自己的盘子里呢?

我说不出话来。但我不得不承认,他说的是实话。因为从那以后,这样的事我见到的还真不少。

另一件常常令我羞愧的事是买菜。去中国城买菜就不必说了,大家都是华人,举止不文明,不那么显眼。但在中国城之外,就难看了。

我们住在芝加哥远郊,这两年华人渐渐多起来了,因此,就连墨西哥人印度人开的超级市场,也卖许多中国菜。有的菜的价格比中国城的还便宜。平时,我就到那里买蔬菜和水果。美国超级市场的菜一般整理的都很干净。但时常我就会遇到这样尴尬的事情,在一排大白菜面前,有的华人妇女站在那里就不动了,她挑来挑去,终于才选中一棵,然后,仔细地把有一点不太好的白菜帮子,一片一片地扒下来,扔到白菜堆里。那几片菜帮子,就是全加到一起,撑死也就一两毛钱。

遇到这样的时候,不仅会遭来白人和黑人的鄙视目光,就连在一边干活的墨西哥人,也会扭过头来看一眼。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那次,是九四年夏天回国。我们夫妇抱着个小孩子,从芝加哥经底特律转机回国。在芝加哥登机时,是属于美国国内航班,美国乘客一看我们怀中抱着一个小孩子,就让出一条路,让我们先上。有的还夸小孩子长得真好看。

到底特律了。候机的绝大多数是中国人。验票员一说开始登机了,乘客们立即挤成一团,一个紧贴着一个。验票员一再说,请带小孩子的先登机,但人就是站在那里不让路。更有聪明的,把六七岁的孩子抱在怀里,一边往前挤,一边喊,借光,借光,给让个路。

坐在飞机上,我气了大半天。我们中国人怎这么丢人现眼呢?

到北京了,转机回沈阳。验票员还没说开始登机,一些大老爷们大老娘们就挤开了,他们许多人还穿着西服,举起个公文包呢。我对身边一位说,先生,能不能轻一点挤,我怀里抱着孩子呢。一个东北大嗓门立即响起来了:你没看见吗,大伙都挤。有本事,你跟他们说去。

服了,我没那个本事。

坐进机舱内才发现,一半的座位是空着的。那时,不是官人,富人,坐飞机的不多。

人哪,要是自己作贱自己,怎么能让别人看得起你呢?

2005.2.26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