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贝6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ittlebuffalo 于 2005-3-01, 16:00:03:

说贝6

说贝还真不好说啊。 停留的原因在于头绪太多, 创作的冲动又因为记忆的模糊而打了一个大折扣, 好像是圣诞节后的商品,比节前 要便宜得多了。
话说南诏统一了今天的云南地区,中原王朝退出了云南。这个时候,贝币重新进入了云南。此后的贝币和春秋战国时代云南的贝币,有着明显的区别。 南诏后的贝子,是作为一般等价物出现,换句话说,就是现代的钱。而最早的贝币,是只有贵族才拥有的昂贵的奢侈品。
那究竟什么时候贝币重新在云南出现呢?
大致不可考了。 编于北宋的新唐书,不曾提到南诏的贝币;曾经服役于安南的樊绰编于864年的云南志(蛮书)也不曾提到。云南历史的大家,逝世于1983年的方国瑜先生指出,樊绰的东西,有很多是抄袭前人的东西。 方先生认为,贝币大约在9世纪初进入云南。这个时期,也正是佛教进入南诏王室成为南诏的国教的时候。宋代关于大理的资料极少,因而与贝币也语焉不详。 忽必烈征服云南的时候, 焚毁了大理的版籍,使我们对于大理国的了解相当困难。幸运的是,元明清三代关于贝币留下了极其丰富的材料。不是因为统治者的刻意,而是因为贝币在云南的社会中的举足轻重的地位。自9世纪以来,贝币在云南持续到了17世纪末。 喜欢与否,你就得正视它。
两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围绕着云南的贝币。 其一,为什么云南的贝币持续了那么久? 比中原王朝的要晚一千多年? 其二,为什么云南的贝币突然在1660-1680 年崩溃了?
小牛概括了两种观点。 一种观点认为,中原王朝的占领和统治是关键因素。从元代 经明代,到明清交接在云南的农民政权,提倡铜钱,禁止贝币。因此,政府的政策是云南贝币消失的关键。
早在1948年江应梁先生就指出,自元-明以来,云南就在中国的直接统治之下。 因而,中央与云南地方的关系就克服了云南和暹罗(古泰国)的关系, 或者说,云南和东南亚的联系弱化了,云南和中国的关系递升了。于是,作为中国官方的货币白银和铜钱取代了贝币。至于为什么贝币会在云南持久存在,江认为云南缺乏铜钱是其中的一个原因。而到了明末,云南开始铸造大量的铜钱,清代则更上一层楼。
后来的学者继承和发展了这一观点,把视觉投到了汉族移民到云南后促进的商品经济和市场化。而汉族的移民也是中央政府鼓励支持的产物。他们认为,商品经济的发展,导致价值含量低的单个贝币无法满足市场的需要,因此,某种相对价值高的等价物比如铜钱和白银的出现是不可避免的结果。政府政策引导下的矿产业的兴起,则从另一方面保证的了铜钱原料的开采和供应。 自明代中期以来,官方对矿业的控制有所松弛,于是刺激了铜矿的开采。
明清教体之间在云南的大西政权也被屡屡提起。 张献忠死后, 他的部将孙可望占领了云南。孙下令禁止使用贝币,谁要发现使用贝币,他的鼻子要被割掉。考虑到鼻子对人们的重要性,想必人们不会使用贝币, 至少不会公开的使用。孙可望建立了十八座冶炼炉,开始铸造铜钱。铸钱是每一个新王朝开门的七件事,因为钱象征着王朝的合法性。老百姓普遍使用你的钱,也就表明他们接受了你的统治。与此同时,税收,贸易都要求使用白银和铜钱。这是大西政权的关于货币的政策。
以上的观点强调了云南内部变化,特别是由于在中国的管辖后因政府政策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变化。 他们认为,贝币17世纪中叶之前在云南的存在,是因为云南较低的社会生产力; 而贝币此后的消失,则是因为此后商品经济的发展。 因此,在他们眼里, 贝币被铜钱取代,是经济规律的自然结果。政府的政策, 恰恰反映了这个经济规律。一句话,贝币的消失,既是中央王朝对云南渗透的结果,又反映和代表了中央王朝对地方的权力渗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