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政客做派如意梦——看克林顿“访问”台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Z 于 2005-3-01, 23:01:22:

政客做派如意梦——看克林顿“访问”台湾
文汇



  克林顿到台湾“访问”了。

  一个落寞政客,没有媒体追捧,没有鲜花送抱,百无聊赖,来到一个自称为“国家”的地方,发表演说,接受采访,高谈阔论,找点感觉,捞点外快,重温台上旧梦,再拾昔日风光。不爽乎,爽乎哉。

  曾几何时,也是这个落寞政客,高坐霸权龙椅,独揽超级权杖。时而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反对“一中一台”,时而成全李登辉访美,批准卖武器给台,派遣舰队干预我台海军事演习。首鼠两端,莫衷一是,政客行状,跃然纸上。

  毫不奇怪,生而为政客秉性,则必然有政客做派,不管得意失意,只要有利于自己,就一定会上演政客戏码。一如中国谚语所说,江山易改,秉性难移。所谓政客做派,就是为政没有理想,遇事不论是非,哗众取宠,沽名钓誉,为享受权力带来的荣华富贵而做官。所谓政客秉性,就是八面玲珑,各方讨好,没有情义,没有立场,所有行动以为自己带来利益最大化为前提。华灯周围之夜莺,犹为生活生存而出售色相;名利场上之政客,却因贪心不足而出卖灵魂。还常常头顶政治家桂冠,让真正的政治家蒙受不白之冤,让芸芸众生难以分辨,几近如今娱乐场上“小姐”之称谓,完全颠覆小姐原本之身份。

  这样的政客,即使在台上,也不过撞钟和尚,根本就不管正义是非,如今早已下台,权势尽失,神话全破,不过一个“前总统”的空洞头衔,尚不能救自己破产的命运,于台湾同胞的福祉实在不会有多少助益。之所以如此,说穿了,不是台湾一些政客的表演秀,便是一些幻想家的如意梦。前者,“中华民国”的招牌气息奄奄,金钱“外交”的效果事倍功半,不是今天“断交”危机,就是明天“建交”受辱。担惊受怕之余,风雨飘摇之中,请来个“前总统”也算总统,而且是超级强权前总统,对内给民众有个交代,对外总算个“外交”事务。后者,台湾的安危系于美国,美国的权力轮流执掌,有的政客今天可能一钱不值,几年后没准儿大权在握,即便是过气人物,故旧好友总有几个。放下尊严,丢掉委屈,以笑脸为前导,以金钱为后盾,放长线,钓大鱼,长期布桩,一朝收获,壮大华府亲台派的势力,增加对抗祖国大陆的砝码。

  遗憾的是,无论表演秀,还是如意梦,都系明知不可为而为的挣扎之术,都是大糊涂小明白的补局之招,既敌不过中华儿女向往统一的民族大志,也扭不转世界各国承认一个中国的大势。在这样的大志和大势面前,不仅过气政客的所作所为影响不了台湾的前途命运,当红政客也改变不了台湾的前途命运。台湾的命运系于中国人民,台湾的前途在于早日结束分裂状态,这就是大势。分则俱伤,合则两利,携手共创繁荣富强,统一复兴中华民族,这就是结论。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02日 第十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