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讲故事:淘金术之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ames_hussein_bond 于 2009-08-09, 13:47:59:

大卫温伯格来芝加哥快十年了。当年他从高盛公司辞职到芝加哥创业,高盛公司雇走了原芝加哥大学后来到麻省理工的渔夫黑教授接替他的位置。两人擦肩而过,结果做的都是差不多一样的事,用黑教授发明的黑/舒丝公式,到股票市场上赚钱。不过黑教授已经名闻天下,拿诺贝尔奖是早晚的事,而温伯格只是芝加哥一个不见经传的小金融公司的头。可是话说回来,所谓的小金融公司几年内变成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上最大的做股票衍生工具的经销商。而黑教授呢,后来死在了诺贝尔奖的两年之前,白白便宜了舒丝那个家伙。所以最后的输赢还是要看谁活得长。这是后话不提。

其实温伯格创的不是公司,而只是公司的衍生工具业务。由于他的巨大成功,公司原有的业务已经微不足道,温伯格也水涨船高,顺里成章地成了公司第一把手。现在草创阶段早已过去,衍生工具市场日趋成熟,温伯格觉得这个工作已经没什么刺激。三年前他从公司离职一年,一方面到处旅游,一方面读了一些物理书。后来又到以前做过教授的耶鲁大学请教了几位物理教授。近几年华尔街雇了不少物理博士。温伯格想搞明白学物理是否真的在金融上能有优势。

温伯格原本是个数学天才,十四岁就自学了微积分。康乃尔毕业后,先在耶鲁做了一段教授,后跑到贝尔实验室去研究电话网络问题。最后实在耐不住寂寞,终于放弃了学术生涯到华尔街去淘金。在高盛公司从交易厅里跑堂的做起,一直做到公司的一个部门主管。在这期间,他结识了很多华尔街有影响的人物,包括卖垃圾债券后来坐牢的梅肯,和未来的财政部长儒宾。黑/舒丝公式发表后,他的数学背景使他立刻理解了这个公式的重要意义。但是他不愿意在高盛这样的大公司里为别人做嫁妆,于是跳槽来到了一个没人知道的奥康那公司。在别人看来,九年后是他可以功成身退的时候了。

几星期前,温伯格听说了一个在新墨西哥州的小启动公司,叫什么"预言公司"。好大的口气。这个公司和奥康那公司做的事情很类似,就是做系统交易。不同的是,奥康那公司已经赚了十几年的钱了,但是从不作预言。而这个号称会作预言的公司,程序还没写完,也没有做过一笔交易。预言公司和圣塔菲研究所有密切的联系。温伯格是知道圣塔菲研究所的,所以他对预言公司也不敢小瞧。预言公司的几个人曾是研究混沌理论的骨干。温伯格很想知道他们怎么把混沌理论用在金融市场上。

温伯格飞到圣塔菲,访问了预言公司简陋的办公室,见了那儿的所有人。临走对预言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业务骨干董农夫发了邀请。预言公司只剩了两星期的资金,正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向纽约各大金融公司发的合资请求都被不冷不热的婉拒了。大公司里没人相信金融市场是可以预言的。个人投机商倒是有不少对预言公司感兴趣要入股的。可是预言公司对他们没信心。奥康那虽然和纽约的大公司没法比,可是在芝加哥也算是数得上的大公司。更可贵的是,奥康那的大佬全是学数学的,对预言公司所用的方法更能理解。两家一拍即和,奥康那公司的交易厅在公司成立十几年来第一次迎接外来访客,搞混沌理论出名的物理学家董农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