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和痛苦并存。“人往高处走”的话还是不错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heval 于 2009-09-04, 07:40:45:

回答: 子女长大后是脱离父母亲人的阶层进入高一级或几级阶层更快乐呢还是在同一阶层更快乐? 由 湘女 于 2009-09-03, 15:29:42:

几天前恰好看了一部法国电影,名字忘了,讲的是70年代一家钢厂工人家庭的故事。爸爸是工会积极分子,妈妈持家兼全力教子,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让独子考上工程师学校,成一名工程师。儿子争气,不但考上了,毕业还进入一家钢铁集团,地位收入都高,父母在工友面前也很骄傲。不久被派到从小长大的钢厂,成为管理阶级,继而当了厂长。然而各自利益的不同带来最初的冲突。又过了几年,因为钢铁业不景气和成本问题要裁员,工会奋起抗争,这时的老爸被工友另眼相看,痛苦不堪。

顺便一说:法国的高等教育基本是双轨,工程师学校(ecole d'ingenieurs或grande ecole)和大学。大学只要中学毕业会考通过,人人可上。工程师学校规模很小,则要先上2年艰苦的预科,再经过考试才得进入,录取率仅50%。毕业后地位尊崇,基本一路绿灯,尤其是如果出自巴黎高师和巴黎综合理工学校这样的名校。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