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讲故事:淘金术之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ames_hussein_bond 于 2009-09-08, 22:59:24:

吉米这两个星期在股市上损失惨重。他从预言公司偷师学来了一些模式识别的方法,化简后自己写了程序用到股票上。试行时只需略微调整几个参数就曾经很准确地预言股票走向,令他信心满满。可是一旦真用起来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市场好象有了灵魂要成心和他作对,常常用假信号引他上钩,然后狠狠地反向,等他的程序叫他割肉后却又反弹。他终于明白国内炒股人挂在嘴边的子乌虚有的"庄家"是怎么来的了。这庄家还真厉害,连他的程序用什么信号都知道。无论他怎么修改参数,庄家总能先他一步。吉米两个星期输的比前面六个月输的还多。他对自己完全丧失了信心。他对预言公司也丧失了信心,因为预言公司的手段尽管复杂些,本质上和他用的没有区别。他不明白测试时很准确的程序,真上场为什么那么不堪一击。他不明白别人都是用什么方法赚钱的,难道真的只是运气吗?他更不明白温伯格为什么如此热心鼓动投资预言公司。难道这里有什么别的名堂?

吉米又请了麦克来到中国城的老四川,要好好请教一番。麦克听他说没读那两本书而去做程序了,不以为然地摇摇头说,那预言公司肯定不行,不然搞交易的不可能自己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吉米我现在是知道了,又交了快一万美元的学费。如果预言公司的东西真的不行,我看不出来,为什么温伯格也看不出来?你会信吗?麦克说当然不信,温伯格是个老狐狸。吉米问是不是有什么预言公司之外的猫腻?麦克一拍手说,还真有可能。你没注意我们投资预言公司和瑞士银行宣布收购我们在时间上的巧合吗?吉米吃了一惊,说我没想到这之间有关系。麦克说我也没想出这有什么关系。但我不相信只是巧合。

两人默默吃着东西,琢磨着这件事。良久,吉米脑子清晰起来。温伯格这招是给自己准备后路。奥康拿一旦并入瑞士银行,温伯格的独立王国就不复存在。他当初离开高盛,就是因为不愿意在大公司里面做个小主管。现在加入瑞士银行,不就又回去了嘛。预言公司这时候送上门来,正好给他做狡兔的第二窟。五年的合同只投资而不拥有股份,真是太毒了。瑞士银行需要一两年才能完全合并奥康拿,在这期间温伯格完全可以把一些对自己重要的部分暗中转移到预言公司。两年后预言公司仍保持独立性,就成了他的另一个独立王国。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他要选资历浅又不懂交易的吉米来主导预言公司的事。当然不是因为吉米的能力。吉米在这场博弈中只是一个弃子而已。温伯格不能用一个懂交易的人,否则如果预言公司搞成功了,温伯格就没有理由重组预言公司把它变成自己的公司了。吉米实际上和预言公司的那帮书呆子们没什么区别。把吉米放进去并不会增加他们成功的机会。这才是至关重要的。吉米对语言公司的崇拜和盲信是锦上添花,使温伯格做起来更容易些。多半他把这也算进去了。预言公司如果不成功,别人不会怎么样,吉米是第一个要卷铺盖的。吉米要想保住自己的饭碗,就必须打败温伯格,想办法让预言公司短期内就成功。可是所有懂交易的人都不相信预言公司的程序有用。温伯格是大佬中唯一承认预言公司有五成机会的。可现在看起来他内心恐怕认为一成的机会也没有。这样看来吉米几乎一点机会都没有了。可是他也没有退路了,只有背水一战。

想好了这些,吉米抬起头,对麦克说,要想学会怎么做交易,最快要多长时间?麦克答难说,也许一年,也许一辈子。吉米问如果只学最重要的,不要求赚多少钱,六个星期够不够?麦克笑了,说你交三千块,有不少上一个星期课的,你说够不够?吉米说我是严肃的。交易里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麦克说,是虚心、边缘、纪律、和信心。吉米说虚心、纪律、和信心我能听得懂,边缘是什么东西?
"边缘就是,举个例子,两个人打架,一人一百磅另一人二百磅,谁会赢?"
"会功夫的。"
"哈哈哈。会功夫的人,就有了边缘。"
"你是说优势?"
"对,就是优势。优势可以是各种各样的。有的人象巴菲特对几千家公司的经营情况了如指掌。有的人象我们有高级数学手段和高速计算机。还有的人对价格波动积累了大量经验。知道了自己的边缘,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交易方式。"
"那虚心是不是借鉴别人成功的例子?"
"不是。虚心,是说你必须时刻记着市场永远比你聪明。如果市场告诉你你错了,你必须马上认错。永远不要和市场争论。越争你输得越多。大多数有博士学位的人在市场里赚不了钱,就是因为他们太骄傲了,不肯在市场面前认错。记住了,市场是不承认博士学位的。"
"明白了。这些东西能不能一个一个地学?"
"让我想想。可以试试看。我们可以在股市里找到合适的环境,对某一项进行针对训练。"
"好!我现在最需要信心。咱们先树立我的信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