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记得我说过延长煮沸时间能增加溶解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芸珜0 于 2009-09-15, 10:07:50:

回答: 你不妨继续这么说,如果你想建立你自己体系的话。 由 pingshcn 于 2009-09-15, 09:34:23:

我在前面(现在大概在第三页,一会儿也许更靠后)的帖子里说了“延长时间并且加上来熬煮,就是为了能提高提取效率啊。”(“来”字是多余的,当时打字的错误。)从来没说过延长煮沸时间可以增加溶解度啊。不明白为什么whatisture为什么有这么一问。我的回答也说的是“加热”可以增加溶解度,没有说“延长煮沸时间”可以增加溶解度,而且加热增加溶解度是针对甘草酸这种物质说的,不是针对所有溶质说的。
或者我这哪个帖子说了有“延长煮沸时间能增加溶解度”意思的话,希望你能指出来,告诉我帖子最后类似“(364826)”这样的编号。可能我的表达有问题或是笔误。

至于剁碎的问题,工业提取是这样做的,磨成粉末状。但是中药的品质,人们说根据外观来判断的,切成片,买卖的时候验货比较方便,而且熬制之后过滤起来比较方便,省得有药渣混进汤里。如果只考虑溶出率(我怎么之前没想到这个词呢),确实是剁碎更好。我之前提出的问题,是针对这次中小学生的用药的,那上面用的生甘草,应该是按照《药典》上的炮制方法,切成厚片的。所有一直说的是片状。

你可以参考我前面的那个帖子下面的回复中提到的参考文献上的内容。他们就是“煮”(加热提取)了那么长时间,你问我,我只能根据我的想法推测是因为植物根茎的结构阻碍了甘草酸的溶出。或许是试验的结果,确实要煮那么长时间才能煮出来得完全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