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AS封面文章:施一公小组揭开S2P活性调节机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蚤大 于 2009-09-16, 22:27:58:

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9/9/223441.shtm

引用:
PNAS封面文章:施一公小组揭开S2P活性调节机理
作者: 来源:清华大学 发布时间:2009-9-17 10:43:41


9月1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施一公教授团队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了题为“Cleavage of RseA by RseP requires a carboxyl-terminal hydrophobic amino acid following DegS cleavage”的文章。

细胞外环境变化会通过一系列的信号转导通路最终影响细胞内部的代谢水平,受控膜内蛋白水解(Regulated intramembrane proteolysis,RIP)是近年发现的一种调节膜蛋白内外信号传导的机制。S2P是一种膜整合金属蛋白酶,其底物也是膜蛋白。S2P切割膜底物,使之释放被细胞膜束缚住的信号分子,从而将信号传导至细胞核中。但是令人费解的是,S2P对底物的水解必须依赖另一种蛋白酶S1P对底物进行第一步切割之后才能发挥作用,这其中的机理尚不明确。

施一公教授领导的清华团队通过生物化学和结构生物学的手段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发现底物被S1P水解后暴露出的C端氨基酸对S2P的活性的调节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本篇文章被选为此期杂志的封面介绍文章,美国西南医学中心神经生物系的两位科学家为此研究成果撰写的一篇评论同时发表在该杂志上,对这项工作进行高度赞誉,认为它为理解包括与老年痴呆症密切相关的gamma-Secretase在内的受控膜内蛋白水解的调节机理作出了重要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此工作在施一公老师和王佳伟老师的指导下,全部为清华大学一年级的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完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