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中国的高速铁路及展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9-10-09, 12:07:29:

目前中国铁路通车里程大约为8万公里,距世界第四。客运里程,电气化线路,客车频率,质量可以说是世界第一。城际高速铁路的迅速发展,标志着国民经济的起飞。

中国的铁路网基本上可以闭着眼瞎说堪称世界上最繁忙的。以华北,东北为最。以70年代,80年代之间建成、扩建的大(同)秦(皇岛)电气化铁路为例,货运列车平均每10分钟一列。

高密度、高速铁路网的新建牵涉到调度的问题。以全国一盘棋的精神,这是一个计算量很大的作业调度问题。这个问题的有效解决依赖于高速、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高性能计算机本身不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东西。国内的计算机上生产厂家也生产机群。曙光生产的千万亿次的“魔方”今年在TOP500里居第15,几年前的一个计算机曾距第10。技术含量高的处理器,我们还没有达到Intel和AMD的产品。但有陈进那样雄才,脱颖而出是迟早的事。陈只是作秀时把事情搞砸了。业内的人应该知道,谁不作秀?那是手段,不是目的。

高级计算机的发展,应用带动了基础、应用科学、国防、国民经济的发展和腾飞。我们以前不能搞大飞机,现在能搞了;以前搞J8,现在搞J11,12了。

总之,形式一片大好,问题也一大堆。老说中土如何如何,让人民很反感。人家说了,你们离乡背井,一走高飞10几年20年,我们自己瞎搞搞的起飞了,你们现在来指手画脚,戳戳点点,不合适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