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和美日惊呼:中国建世界最高水坝威胁越南等湄公河国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9-05-29, 19:01:06:

联合国和美日惊呼:中国建世界最高水坝威胁越南等湄公河国家

【美联社曼谷5月21日电】联合国一份报告今天指出,由于中国大肆修建水坝,对湄公河流域的未来构成了最严重的威胁。湄公河是世界主要大河之一,也是该地区的主要水源。湄公河在中国境内名叫澜沧江。

中国目前正在湄公河上游(位于云南省境内)修建8座水坝,其中包括最近竣工的小湾水坝。它高达292米,是全世界最高的水坝。联合国的报告说,它的蓄水能力相当于东南亚所有水库的总和。
与此同时,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帮助国家摆脱贫困,老挝已经开始在湄公河及其支流上修建23座水坝,预计将于2010年竣工。柬埔寨和越南也制定了宏伟的建坝计划。

报告指出,建坝计划的影响包括"河水流量发生变化,水质恶化,生物多样性降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跨界河流的利用和保护,实行开发与保护相平衡的政策。

建坝计划将增大湄公河的压力。这条河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整个流域面积79.5万平方公里,栖息着数十种珍稀鸟类和鱼类,是6500万人口的衣食来源。湄公河及其支流原本已经面临污染、气候变化和早先修建的水坝的威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