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憨 [小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平静幸福 于 2009-05-31, 14:17:41:

二憨 [小说]

作者:平静幸福[劳柯]

“浩奇,再吃一碗。”看到二憨吃完碗里的最后一个饺子,他的岳母忙接过空碗,边往碗里盛饺子边说。

“别撑着他。”靠着门框蹲着的老张头看了一下自己老婆说:“这都是第四碗了,还行吗?浩奇。”

“就你老头子多话,年轻人干了一上午活,怎么就不能多吃一点。”说着,二憨的岳母又给二憨盛了满满地一碗饺子。

老张头皱眉看了一下自己的老婆,没敢说什么,他抬起右手往自己上衣左边的口袋里摸。看到这个动作,二憨就知道他的岳父要掏烟,赶紧拿起桌上的烟抽去一根来恭恭敬敬地递给老张头,然后打着了火机。老张头的眉头一下子舒展开了,把含着烟的嘴凑了过去,这时从他额头上掉下了一只苍蝇,正好落在二憨的碗里。

“蝇子!”扶着桌在站的小娟用小手指着二憨的碗说。

二憨低头往碗里看了一下,白白胖胖的饺子象鲫鱼的肚子。“在那儿呢?”他边找边问。“在那儿。”小娟继续用手指着。二憨看到一个黑黑的绿头苍蝇在一个饺子上爬动,就用筷子去夹,夹了一下没有夹住,他又夹了一下,还是没有夹住。

二憨一急就把自己已经憋了半天的屁清脆响亮地放了出来。

所有的大人都没有吱声,二憨的老婆嘴撇的象含着一颗硕大的鸡蛋。“爸爸傻,爸爸放屁。”这是小娟用小手拍打着桌面说。二憨的岳母看了看那一碗饺子说:

“还能吃吗? 如果真的吃饱了,这一碗你就吃一半吧。”

“能!”二憨说着,放下筷子用手指把那只苍蝇捏了出来,顺便也把那只饺子拿了起来塞进嘴里。这时,二憨的老婆问小娟:“小娟,爸爸傻吗?”“傻,爸爸傻。”二憨的老婆又问:“小娟,爸爸精吗?”“不精,爸爸傻。”

二憨就笑,一不小心把已经嚼碎的饺子又一下子喷到碗里,脸憋得红红的,象刚刚下蛋的小鸡。

等二憨好不容易吃完了饺子,老张头边吸烟边说:“浩奇,明天我就带着你去车站,本钱你们就不用愁了,我先帮你带着。”

“爸,你要多带他几天,他有点傻,不会算账。”二憨的老婆说。

“他只是实诚。”二憨的岳母说,“让你爸好好带带他,这换破烂又不是考大学,好好学学就会了。”

老张头瞟了眼自己老婆说:“这换破烂说容易就容易,说难也就难,可不是每个人都干得了的。”

“别人都不行,就你行。”二憨的岳母边收拾桌上的碗筷边说。

“妈,爸这不是在教浩奇吗。”二憨的老婆说,“爸,他不会算账,前几年他跟别人一起去卖冰糕,从冰糕厂里买出来的时候一毛钱一块,他自己买八分钱一块,回来说每一块还赚了两分钱。”

“我早就会算账了。”二憨嘟囔着说。

老张头说:“这个算账我倒是不担心,带他几天就学会了。不过这车站可比得我们这里的村庄,大的很,什么样的人都有,所以一定要小心,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索,我总结了一下,你明天跟我去车站,千万不要偷东西,这一点我放心,浩奇胆子小。还有一定要注意不要收私货,就是来路不明货,即使不是你自己偷的,买私货也是犯法的,犯法的事情我们不做。再有,我们要用公平秤,不要用大秤,坑人的事情我们不做…..”

“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怎么赚钱啊?”二憨的岳母不满地说。

“我干了那么多年,都是这样做的,不是照样赚钱了吗?”老张头说。

“你才赚几个钱,同样是换破烂,你看人家老贾头,每个月都可以赚上百块呢,看人家的房子盖得跟宫殿是的。”二憨的岳母说。

“我这钱赚得踏实,这不是在教浩奇学好吗。”老张头说,“浩奇,我的话记住了吗?”

二憨说:“记住了,不偷东西,不买私货,不用大秤。”

“记住这三条,我们就可在车站吃的开。”老张头站了起来,继续说:“我们有力气,可以把在当地赚不到钱的东西拉到我们这个地方买,总能赚到钱。”说着老张头又把自己的右手抬起来往自己上衣左边的口袋里摸,二憨赶紧递上一支烟。

二憨确实不憨,不几天就跟自己的岳父学会了算账,一个星期下来也就可以单独下乡收破烂了,他把岳父高诉他三不记得牢牢的,第一个月回来,他老婆先把从娘家借来 本钱点出来,然后开始五分一毛地点赚来的钱,不多不少正好赚了二十块,小娟就用小手拍那些扎成叠毛票。二憨的老说:“这都是你爸爸赚的,你爸爸傻吗?”

“不傻,爸爸精。”小娟说。二憨就笑,笑完以后他说:“我忘了,离开车站的时候,我还给小娟买了肉盒子呢。”

“在哪里呢?”二憨老婆就问。

“我放在板车车把塑料袋里。”

“还不快去看看,都一天多了,还能不能吃。”二憨的老婆就催二憨,二憨就跑了出去,发现车把上好多苍蝇。他把肉盒子从塑料袋里拿了出来,闻了闻还挺香的,走到房子里就把肉盒子递给自己的女儿。

小娟拿着肉盒子,看了看却不吃。

“吃吧,很好吃的。”二憨子对自己的女儿说。

小娟砖头对自己的妈妈说:“妈妈,我不吃这上面的虫子。”二憨的老婆就凑过去看,发现肉盒子上面全是白白的蛆虫。“都生蛆了,怎么能让孩子吃。”说着就把肉盒子仍了出去。

二憨跑了出去又把肉盒子拣了回来,说:“让我把蛆弄掉。”说着就用手捡蛆,花了很大劲才拣完,他又把肉盒子递给小娟,小娟不要。他老婆说:“你自己吃吧。”

二憨就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小娟说:“爸爸傻,爸爸吃虫子。”二憨就笑。

自从二憨换上了破烂,小娟的玩具和衣服开始多了起来,虽然这些衣服都不是新的,但是穿在小娟身上在二憨和他老婆看来都是漂亮无比。直到小娟上初中才开始不要穿二憨收破烂拣出来的衣服。

一些老主户总把东西买给他,二憨换破烂换得得心应手。就这样一干 就是十几年,日子也越来越好,自己的女儿也长成了大姑娘。

其他的人都吃完,围着炉子烤火说话,只有二憨一个还在桌子旁吃饺子。小娟走过了说:“爸,你少吃一点,别吃了不舒服。”

“没事,你姥姥做的饺子好吃,从你小的时候我就喜欢吃。”二憨说。

“好吃也不能吃多啊。”小娟说。

“我知道你爸的饭量,就让让他吃吧。”二憨的岳母说。

小娟看了低头吃饭的爸爸,坐了下来,对自己外公说:“姥爷,你们村的和我一起长大的那些小姑娘什么时候走啊?”

“她们二十九才回来,到不了十五就走了。”老张头说,“这些小姑娘真能耐,一年可以赚好几千呢。”说着老张头就去摸自己的上衣口袋,二憨放下碗赶紧递过来一根烟。

“姥爷,和她们说说,我也跟她们一起去。”小娟说。

“你还要上学呢。”老张头说。

“我就不上学了。”小娟说。

“什么?”所有的人都一惊,二憨刚好把一个饺子放到嘴里,还没有顾得上嚼,就一口吞进肚里,噎得他直伸脖子,好不容易吐出一句话:“你说什么?”

“我说我不上学了。”小娟态度坚定。

“不上学,不上学……”二憨重复着,看了看自己岳父岳母,又看看了自己老婆。所有人都被小娟的话惊呆了。

“不上学可不行。”老张头说,“出去打工不是长远之策,还是要好好上学的。”

“我学不会,不想上了,你看看我们村和你们村的和我一起长大的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有几个孩子上学,不都出去工作了吗?”小娟说。

“她们那是打工,不是工作。”老张头说,“只有读了大学分配了工作,那才叫工作。”

“打工也是工作。”小娟说:“反正我已经铁了心不上学了。”

“不上学,不上学,不上学你,你,你要干什么?”二憨好不容易挤出一句。

“不是说了吗?我要跟别人一起去打工。”小娟说。

“不行!”二憨‘砰’地一声把碗放在桌子上,他这个动作又把所有的人都惊呆了。隔好一会,他老婆说:“发那么大火干吗?”

“什么事都可以,她不上学不行。”二憨的态度异常的坚定。

“我就是不要上了吗。”小娟说。

“那怎么办啊?那怎么办啊?”二憨看着自己老婆,岳父和岳母说。

“我给你舅舅打电话,我给你舅舅打电话…..”二憨不断重复着,说着掏出了走到电话机旁,用颤抖的拨通了小娟舅舅的电话,还没有等对方说话,二憨就带着哭腔说:

“你外甥女要不上学了,你一定要管一管她。”

小娟的舅舅说:“别急,慢慢说,怎么了?”

“你外甥女她要不上学了。”二憨继续重复着。

“小娟在你身边吗?让她说话。”小娟的舅舅说。

“她不要上学了,我该怎么办啊?”二憨继续说。

“到底怎么啦?”小娟的舅舅继续问。这是二憨的老婆从二憨的手里抢过电话,说:“弟弟,是我,小娟说她不上学了,要去打工。”

“你们好好劝劝她啊。”

“我们怎么劝啊,我们都不懂,所以才给你打电话。”二憨的老婆说,“年姐夫遇到这种事情是一点注意都没有。你看,她如果真的不上学,你能不能给她找点活干啊?”

“姐,我也不知道,她如果真的不想上了,想去打工就让她去吧,我在想想办法。”小娟的舅舅说。

这是二憨总算平静了一点,又拿过电话来说:“弟弟啊,你有出息,我可是从来没有求过你,这一次可是你亲外甥女的事,你一定要帮帮我,我就一个女儿,她可不能再嫁一个换破烂的啊。”说着二憨眼里噙满了泪珠,有一颗滚了出来,掉在没有吃完的饺子上。

二憨动员了自己所有的能量都没有动摇自己女儿不上上学的决心。正月初十,小娟就跟着别人去了北京一个服装厂干活,走的时候,二憨自己哭得象个泪人,说自己没有用。

小娟经常往家里写信,有过个几个月,二憨原本希望小娟考上大学的梦想终于完全的破灭,他也就接受了小娟已经不上学,出去打工的现实。

二憨继续去车站换破烂,等到了年底一算账发现自己赚的钱还不及小娟的五分之一。

小娟回来的时候从自己的厂里给二憨买了一件羽绒服,二憨穿上去特别精神开始到处逛,他来到王爱民家,看到王爱民正在院子里喂他的傻儿子吃饭,虽然马上要过年了,王爱民父子两个都穿得破破烂烂的。

看到二憨新羽绒服,王爱民说:“这衣服又是换破烂换的?”

二憨说:“不是,去哪里可以换破烂换出新衣服来。”

“这衣服是新的?”王爱民用羡慕的眼光看着二憨。

“是的,是我女儿给我买的。”

说这话的时候,二憨在笑,眼角的褶子可以夹住一大只苍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