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月丹:积极发挥中草药作用,避免使用达菲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ingo 于 2009-05-31, 16:14:53:

大多数人感染猪流感不需要治疗也可以自愈——现在应该把墨西哥流感的真相告诉公众,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目前,在报告了二代病例以后,广东省又主动披露发现了隐性感染者(http://news.sohu.com/20090530/n264226940.shtml),充分证实了我以前的判断。对于流感的形势,李克强同志明确指出当前不能恐慌,要稳定社会的大局。我认为,要避免恐慌,避免因恐慌造成的损失,就必须还原流感病毒的危害,让民众明白流感病毒并非是极端可怕的,而且我们一定可以渡过这个危机。

流感就是一种普通的疾病,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即超过98.5%的人来说,都会不药而愈的,并不会致命。在很多宣传中,甚至包括卫生局的官方宣传,都把猪流感“可治”作为一个看点,其实我们应该宣传的是,流感就是不治疗,绝大部分也会在7天内自愈的。流感是一种良性的自限性疾病,如果没有继发感染及并发症是不会造成人类死亡的。这是大家都应该知道的。同时,对于流感病毒来说,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而所谓的抗病毒药物——达菲,只是能阻止病毒脱离宿主细胞,而不能阻止病毒感染宿主细胞,也不能杀灭病毒。因此,目前的所有治疗都并非是流感特效的,真正最后发挥杀灭病毒的,还是依靠人体的免疫系统。因此,调整免疫系统的功能才是人类战胜流感的关键。而其中对免疫系统有影响的就是大家的心理因素,目前这种隔离通报环境,患者没有任何的隐私,甚至还要为感染而道歉,造成了大家都杯弓蛇影,惴惴不安,并不利于疾病的康复。同时,达菲就是一种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不必要过分夸大疗效,也不要滥用,因为人体也有神经氨酸酶,其至少与海马的记忆形成有关,滥用达菲可能导致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引发精神疾病等等。

所以,目前我们应该按照李克强同志的指示,不要恐慌,也不要造成别人恐慌,平静面对形势的变化,鼓励大家提高和调整免疫功能,应对流感的流行。同时,必须将流感的治疗基层化,常态化,门诊化,不滥用预防药物和疫苗,严密重视重症流感,减少和预防流感的并发症和继发感染。积极发挥中草药对于流感的预防经验和作用,避免使用达菲这一类有明显副作用,且对其危害还未完全掌握的预防药物。同时,尽快取消对流感患者接触者及其家人不公正的隔离措施,使社会重新回到常态。从而,疏导社会的紧张心理,维持稳定的社会环境,平静度过这次的流感危机。

而且,我想,我们以后也会为本次流感危机做一个检讨,就像对1976年的美国流感一样。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