蚝油是怎样熬炼而成(9)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JZ 于 2009-05-31, 17:05:14:

继续炼蚝油

送走小L去分场部后, 我就去找工作队张队长,我和张队长说, 我有的重要事要请他到白石洲村来谈一下。 张队长忙问: 是你自己的事? 我说不是为了我自己的事。 我和张队长约好下个星期他会到白石洲村来谈一下。我回到海边的大房屋, 看到会记,小吴和妇女们在开鲜蚝准备炼一下锅蚝油。会记说: “阿Z, 你能不能来一下村办公室, 我有一封信给你。” 到村办公室, 会记说, “是小C给你的信, 阿Z, 为什么工作队送小C回去, 而小L没干过什么活的调到分场部工作了?” 我接过信说, “会记,下个星期我会向农场和工作队的领导反应汇报一下情况, 我会讲这个事。”

看了小C的信, 感觉很乱,好象有些地方字迹模糊,满篇是说她如何如何地冤。实际上和我了解的情况一样,小C是冤枉。 小C并没有和司务长谈恋爱,是司务长给小C写的信,年轻人流露出了一点感情的火花也是正常的。但是边防部队有纪律,不准和当地女青年恋爱(按现在人的标准那不算恋爱信), 司务长被送回了广西老家(他只是写了封信) 。可司务长给小C的信是怎么到了W书记的手里就不知道了, 这让我想起他们也翻过我的笔记本的事。 我估计是W书记拿着信逼边防部队处理司务长,再回头处理小C。然后调走小L。小C的信是用诗来结束的, 蛮音的诗真的有点看不懂,我只记得最后一句:“不碍工作尔表一番。”

星期一早上, 老谢和张队长来到了海边的大房屋, 我忙着带老谢和张队长去村办公室见吴书记。张队长说: “老谢你和吴书记谈一下, 我和小Z谈一点事。”
我们往海提上走, “小Z你什么事就说。”
我说: 张队长, 您是一位老干部, 我要反应一个W书记的事, 这个事在7月打台风那天, W书记没有在海提上带领群众战台风。据小C说, 那天他在白石洲村的炮楼在搞男女关系。
张队长: 小Z你说的是真实的吗?你要知道W书记已经是农场的第二把手了。他和谁搞关系?
我说: 张队长, W书记没有在海提上我可以证明。 据小C说, 她是亲眼看到W书记和小L搞男女关系。
张队长: 小Z, 小L向你说了这事了吗?这件事情在没证实之前不能和任何人讲。
我说: 小L没有和我说过这事。
张队长: 如果小L不出来证实,谁又能证实这件事情呢?
我说: 我相信有一个人至少能证实, 打台风那天W书记是呆在白石洲村的炮楼里的。我们可以一起去见一下盲姑。

张队长也同意了,我们一起走进了那个炮楼。
盲姑: 系宾个(谁)?
我说: 阿姑,是我。 
盲姑: 阿Z,你个衰仔还真来探哈我,小C小L都走了,有新同志来吗?
我说: 这位是工作队的领导张队长。
盲姑: 哎呀,领导张队长同志都来看我, 真系开心啊!
张队长: 阿姑, 我们来有一事想请你帮忙,你还记得7月打台风那天炮楼里发生的事情吧, 请讲讲你看看到的和了解的情况。
盲姑: 张领导, 你放心,我后生时都帮过东江游击队的。我现在眼盲了,记忆还好。对了,阿Z, 那天W书记和小L不是整天都在这炮楼里吗?
我说: 我们就是要想知道那天W书记和小L在炮楼里干了什么事。
盲姑: 我记得打台风那天, W书记上午就来这里找小L小C,11点多钟时他们商量要做些吃的给海提做工的人。 我就说我来煲些姜汤。中午,小C说饭做好了,W书记要她把饭和姜汤送去海提上。小C就去了,W书记和小L说要去村里看看。当时风雨很大,我去关窗门。W书记和小L好象根本就没离开,而是上楼去了。过了一阵,我听到小L的尖叫声,我就上楼去探哈,好象床上乒铃玻隆地有响声,原来W书记也在楼上。他们说是漏雨,说没事要我下去。又过了一阵,我还是听到小L的尖叫声和笑声。到了下午1点多至2点,小C跑回来上楼去,但她又急忙忙的跑了下来。我问她去哪里她也没讲。过了一阵小C才回来。
张队长: 阿姑, 我们今天来找你谈话的事,你不要和任何人讲。小Z, 你以后也要关心照顾一下这样的五保户。
盲姑: 张领导, 你放心吧,多谢领导的关心。

出了炮楼, 我对张队长说, 这难道还不能说明问题吗?张队长说, 只这能证实打台风那天W书记没有在海提上是在炮楼里,你要知道的阿姑眼是瞎的。 再说W书记也没结婚, 也许他真的和小L谈恋爱呢?小Z这样吧,你把这事详细地写一份材料交给我,我用我的人格担保,我一定转交给农场党委书记。这事你就不用再去管了。

我花了一个星期把向农场党委写的材料写好交给了张队长之后, 我再也没有去想这个事了。我和老谢一起工作的很好,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多年后我还去找过他几次。 我们和吴书记, 白石洲村里的干部和村民们继续捞蚝, 继续炼蚝油。我们的蚝油越炼越好,完全能和沙井蚝油比美, 不过深圳食品公司收购出口时还是以沙井蚝油的牌子出口香港的。

几个月后,工作队的工作结束了,在这之前我买好了两瓶蚝油留起来。一瓶蚝油准备带给小C,一瓶蚝油要带给我原来知青队的哥们尝尝。
工作队的工作总结大会在光明农场总场部礼堂举行, 农场党委W副书记做了工作队的工作总结报告。这一年我被全场一千多知青选为4个知青代表之一, 参加了1975年广东省知青代表大会,然而我也是少数的几个人没能上调场部,回原来生产队工作的工作队员之一。

回原知青队要经过农场糖厂,顺便把那瓶蚝油送给给小C。开门的是小C的父亲,说小C已离开农场了,这瓶蚝油会转给她,他顺便跟我说W书记惹不起,你以后也不要惹他了。我连她家的门都没进, 在往知青队走的路上,又想到能和原来知青队的哥们在一起了,要知道我们都是同一个大院里一起长大,一起上小学,中学的哥们啊! 我还是很高兴的。

小L调到了场部机关团委和法院工作, 后来好象上了个中专回城了。

1976年底我知道自己被推荐上大学的可能性不大了,我通过后门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离开了光明农场。 参军后,我刻苦学习,很快成为了一名技术尖兵,多次立功。因为入伍年龄大了,也未能入军校学习(当年军校只招入伍两年低于22岁的兵), 直到越南战争结束后1980年才回城当工人。(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