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森峰的事和国内的”清华拜物教“也有一点点关系,如” 复旦退学复读 只为圆梦清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華有缺 于 2009-06-27, 18:36:53:

这类新闻反映的是什么样的社会价值取向?
形成这种社会现想的背后有没有人为的 “推手”?
 
》》》》》》》》》》》》》》》》》》》》》》》》》》》》》》》》
以650分的高分位列绵阳理科第一、全省理科第二的罗海灵是地震极重灾区什邡市人,打通他的电话时,一家人正开车赶往绵阳,参加学校的一个活动。

  电话中的罗海灵笑声朗朗,他说北大、清华的老师先后赶到他家里询问了他的大学志愿,个人还是倾向读清华。清华梦是小时候就有的,因为上世纪60年代县里有个考生上了清华,成了学校后来教育学弟学妹的榜样,所以很小就立志要读清华。罗海灵去年在延考区的考试中成绩不错,被复旦大学录取,在化学专业读了两个月后,毅然退学选择复读,理由很简单,就为圆自己的清华梦。

  海灵表示,补习的这一年自己的心态很好,学校的老师给大家的时间很充分,每天制定恰当的学习计划,既不过量又不“饿着”,自己寻找问题,然后在老师的帮助下全力解决问题。老师不抱着伺候,学生不被动“填鸭”,这是今年高考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

  对于自己从复旦退学,海灵直言“年纪小,太不懂事了”,希望学弟学妹不要效仿,今年审视自己去年的举动,自我评价“太冲动了”。

  跟妈妈刘晓萍的对话首先从儿子的饮食说起,罗海灵的口味相比绝大多数四川人来说,他不怎么喜欢麻辣,偏向清淡,尤其喜欢炖鸡鸭、排骨之类的菜肴。对于儿子这一年离开什邡到绵阳求学,妈妈感叹生活上没有照顾好孩子,好吃的东西没做过几回,因为几个星期才能过来看看孩子。

  班主任老师周基财对自己的得意门生最大的印象是:自信、阳光。“补习生往往心理压力大,面对很快再次面对的高考最易灰心、沮丧,但罗海灵这一年,很活跃、很开朗,对谁说话总是笑眯眯的,好像没什么事情压在心上。”周老师说,“其实,罗海灵是一个有明确目标,而且计划性很强的孩子。周老师认为,对于罗海灵的成功,他的总结是,聪明好学是其次,自信、阳光数第一。 记者青兴海摄影报道




所有跟贴:
  • 饶毅专文说“不要名校崇拜”,不知道他为什么不带个头去南昌大学做校长 - 華有缺 (206 bytes) 2009-06-27, 18:48:36 (338443)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