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S科技论坛成了一些歪门邪道人的“避难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oubert 于 2009-07-09, 07:55:25:

回答: 有个叫LittleIslander的老是在读书论坛和科技论坛两边发重复帖。 由 qianxun 于 2009-07-09, 07:46:17:

随便看了几眼《客观全面的认识佛学文化》,典型的弱者基督徒口吻,还客观什么。


“通过“绪论”与这一节的了解,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佛经中水分极大,并且在流传过程中被教徒添枝加叶。
如:释迦牟尼出生的迦毗罗卫国:土地约长二十公里,宽十六公里,面积约三百二十平方公里。据说这片土地上有十个城邦,共有八万户人家,约有五十万人。许多佛教书籍上称迦毗罗卫地大物博,社会富饶。那是夸张之词。
再如:据佛教经典中说,净饭王为太子完婚,给他在宫苑中造了冬天住的暖殿,夏天住的凉殿,和春秋住的中殿。苑中广造池台,栽种花木,并以许多宫娥彩女随侍。净饭王希望以人间宫室犬马,声色歌舞来羁绊太子,以免他出家修道。关于这些,经典中有许多夸张性的叙述。关于完婚,则谓:“王即令诸臣择采吉日,遣车万乘,而往迎之”。关于宫中生活,则说:“太子父王为立三时殿,殿有二万彩女,三殿凡六万彩女……”云云。这些都夸张的十分离谱。迦毗罗卫国距天臂城只有一河之隔,“遣车万乘”迎亲,怕不把道路塞满?以人口约只有五十万人的小国,怎么会有六万名适龄的少女呢?
2、释迦牟尼只是一个人,而不是信徒们口中的神。
释迦牟尼死(涅槃)后,由于后世弟子对于佛陀的崇敬与怀念,或为了宗教上的原因,把佛陀圣化、神化、梵化、塑造成了大乘经典中理想化的佛陀。这位理想化的佛陀,具有不可思议的神通与法力,他超越了人间,上升到天界。他不是人间的觉者和智者,而被塑造成了神——众神之上的神,有如造物主似的上帝。有些经典中夸张的称:佛陀居则金刚宝座,行则地涌莲花,外出则梵天执伞,帝释前导;讲经则天龙八部护持左右。在特殊事故时,则大地震动,天雨香花。这种超乎常情的渲染,绝不是佛陀生前的真面目。
3、释迦牟尼所讲的内容并不是全由他一人所创,而是在继承了他当时的一些已有文化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
4、在佛学典籍中有很多都是托古之作,并且也有一些虚拟的人物。
5、佛学文化是很多人从不同角度,探索人生、宗教的总汇。
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佛学文化,则是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是由很多人的共同努力才形成的,并非所有典籍都是释迦牟尼一人所作。
6、信徒们口中的神佛是不存在的。
佛教中所谓的神佛,充其量只不过是一些有所悟或有些特异功能(异于常人功能)的人而已。
关于4、5所谈到的问题将在下一节中具体讲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