蚝油是怎样熬炼而成(4.2)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JZ 于 2009-05-16, 15:44:44:

搜捕

B科长30来岁, 各子不高很精干, 他拿下行李, 三下五除二就把自己的床铺好了。晚饭B科长是跟我们一起吃的, 我跟B科长解释: 村里没有食堂, 只能请你这一段时间和我们一起的吃饭, W书记下来也住这里和我们一起的吃饭。 B科长忙说无所谓,无所谓,我很随便的。B科长和我们谈笑风生,感觉他知识很丰富。
晚饭后, B科长拿出了有一台有短波的收音机, 我已经不记得我有多长时间没收音机了。我问B科长, “你怎么有收音机?”
“工作需要, 香港广播电台有这一带海潮的消息听”, “阿Z, 你帮我问吴书记要条船, 我们晚上一起去转转” 。
问了吴书记后, 我带上民兵队长小吴, 主要是我知道自己撑船的技术,再说我还没独自夜间出过海, 下海前还和边防连的战士打了招呼。我们一上船, B科长拿起浆就划,一招一式不比小吴差,后来他也撑起了竹槁连小吴也服了他。我们一路查看了北洲山小岛的海边,海湾的红树林。什么也没发现,连个逃港客也没看到(南头-深圳的公路已封锁了),我们很佩服B科长对这一带地形地势,海潮等情况的了解,回来的路上, B科长说, 情况还是有点不对, 你看对岸元朗海边的引渡灯也增加了,我们海关的巡逻船也多了一艏。我们回到海边的房屋, 人累的半死,冲了个凉就睡了,好象B科长还在工作。
第2天W书记也下来了,W书记说, 南头-深圳的公路已封锁了, 沙河分场上白石村, 下白石村和知青队已经在大规模搜山了。 我们这边白石洲村也要加强,你帮助B科长负责海上的事,我和小L小C组织白石洲村的民兵队在岸上搜索。我们海边的大房屋俨然成了抓特务的指挥部。
我和B科长加上几个会驾船,水性好的每天在海上搜查,我们的机帆船刚修好,鱼还没捞过就用来抓特务了。边防连的战士用望眼镜一发现什么在海上, 就叫我们出海, 不过捞到的都是逃港客的浮水工具,也看到过逃港客的的死尸。
记得那天,一大早,边防连的战士报告海上发现了一个目标,不!是有一个人在游泳。我们马上开船出海,还没有接近那人是,B科长就说,又是个逃港客。那天早上海水还很冷,看起来那人已经有点游不动了。他居然没有浮水工具,冷冷海水打在他脸上,看不到什么表情,我们相信他已经快不行了。我们把他捞上船,这人说了一句,”到了香港啦?”就昏倒了。B科长一听口音就知道了,“他是东莞来的”。到了海岸边,边防连的战士已经在等着我们了。我们叫醒那个逃港客,叫他下船,当他看到边防连的战士,他发出了惊恐的尖叫声。他死活不肯下船,我们硬把他托下船,两个边防连的战士上来准备把他带走,他大叫,反抗,一个战士一抢托打下去,那个逃港客昏死在地上。一个战士说是个逃港的, 另一个说,人死了你们负责处理,人没死你们再来通知我们。我们还有任务,先走了。
B科处理长也去事情去了, 我们把那个逃港客抬到荔枝树下, 一大帮妇女孩子围上来,“是特务,是特务?” 我说不是,是个逃港客。一个叫阿香的妇女问,死了吗?我说不知道。阿香上去摸了一下人说,还是活的。那天早上还有点冷,逃港客的脸上没有一点血色。阿香说, 阴公啊! 谁家没有孩子,他父母养他这么大,他要死了不可怜吗?Z同志,(她居然叫我Z同志) 我求哈你了,让我地(我们)救他一下。一帮妇女也跟着说“救救他吧”。我没说一句话,只是点点头。阿香马上说,我去拿衣服帮他换一下,你们谁帮我煮点姜汤。几个妇女帮他换了衣服,有人拿来热的姜汤,他们把那逃港客的嘴撬开灌姜汤。十几分钟那逃港客就醒了,后来巡逻的把他带走了。
我问阿香,这么好的衣服你不要了?有人说,是她老公的,
阿香马上说,"不要了,哪个衰人旧年就去卓香港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