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是周星驰和刘镇伟(技安)杂交出来的优良品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NE0 于 2005-3-08, 06:01:36:

回答: 哈哈,没想到对岸有知音~ 由 artichaut 于 2005-3-08, 01:38:14:

周的长处是主题,不管他是自觉或不自觉,基本上每部电影都有一个很明确的主题,一个感情倾诉。周的短处是庸俗、拿恶心当有趣。比如《喜剧之王》里鼻涕流到莫文谓嘴里那一段;《少林足球》里赵薇的人妖扮相;《功夫》里酱爆永远露出来的半拉屁股,……

刘刚好和周互补。他的短处是主题,除了《大话》,比如《东成西就》、《天下无双》,只从细节的搞笑程度来说,与《大话》还是在伯仲之间,但只是纯搞笑,笑完以后没什么东西留下。他的长处,是用“解构”的方式搞笑,与周的“无厘头”相比,似乎更配称之为幽默。《东成西就》、《大话》是对王家卫的解构,比如著名的“曾经有一段爱情……”;《天下无双》,甚至是对《大话》的解构。

周和刘的合作,刚好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大话》中以恶心或肉麻当有趣的场景,相当少;而对爱情这个主题的刻画,则很下了一些笔墨。不只一个人对我说过,看到《大圣娶妻》结尾的那场戏时哭了。

《大话》以后,刘和周分道扬镳,刘拍出了《天下无双》,一如既往地苍白;周拍出了《少林足球》、《功夫》,一如既往地拿恶心当有趣。

台湾人的所谓幽默,80%是拿恶心当有趣的东东,如果你看吴宗宪的综艺节目,当知我所言非虚。久处幽兰之室,他们并不觉得周的其他片子有什么“不好”,当然也就不会觉得出《大话》有什么“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